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金融论坛直击:以金改推动实体经济和民营资本发展

2014年01月11日 15:33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关注区域金融创新与发展。

本次论坛就“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对实体经济和民营资本的机遇”的开展圆桌对话,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经济学家马光远,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黄少安,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延磊就实体经济和民营资本的金改机遇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交流。

马光远看来,山东实体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搞单纯的量的扩张没有太大意义。对山东经济来讲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跃,打造山东经济2.0最重要的突破点是金融的突破。

贺铿对金融发展的环境建设提出建议,地方金融必须要改革,发展普惠的金融体系。普惠金融体系就需要有好的金融环境、软环境。软环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法治规范,没有规范、法治,发展不起来。第二,相互之间的信用制度。金融的发展不打造好的信用程度。第三个软环境就是企业,企业的在务要规范、透明。如果在山东的“22条”的推动之下,这三个方面的软环境能够形成、优化,我相信山东的经济会有长足的发展,超过广东,成为第一。谈到山东金融业破局问题,贺铿认为,山东实体经济有需求、需要,应率先成立民营小银行。

作为金融业主体的银行怎样服务实体经济?王延磊提出三个关键环节,第一,要有一个高效的服务团队跟踪经济发展的趋势。第二,要有一个精细的业务操作流程。这个需要我们团队根据相关的规定进行运作。第三,风险防范机制建立的,风险措施的预防,遇到问题如何去做。

就小微企业如何获取银行资金,王延磊说:“作为小微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要在银行取得资金的话,我想最关键的还是要和银行说实话、报实表,确保一个信息的对称,让我们放心、让我们踏实,我感觉这个是比较关键的和主要的问题。”

王延磊坦言,国有企业信用度比较高,从管理还是业务经营的规范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至于民营企业这一块,银行对企业缺乏系统了解,出现信息不对称、专业研究不对称。

黄少安教授对山东民间金融的现状进行了概要介绍,山东民营经济发展并不理想,中小企业融资存在困境、发行股票难,需要放开产权交易。推动农业融资,发展土地金融。

就城镇化对民营经济的机遇,黄少安谈到,城镇化的过程实际上是投资的过程,包括建工厂、学校以及其他服务行业等,在这个过程中民营资本是很大的空间,带来很大机遇。现在逐步放开了,允许一些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城镇化过程肯定有很多的制度建设,包括供暖、供电等一系列的建设,将来民营企业会逐步进入这些行业。“金融应该定向,为民营资本的投资提供服务。商业银行有一定的空间,但是更多的是开发银行和农业开发银行,他们的空间更大,为民营资本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圆桌对话:金融改革对实体经济和民营资本的机遇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金融论坛 实体经济 青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