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石齐平:经济改革需要打通“任督二脉”(图)

2014年01月11日 02:47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尤丽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金融改革需要高度专业人才

谈到山东“金改22条”一个很大的亮点是郭树清省长要求下级地方政府配置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从中央的金融机构引进金融专才及送人才到中央金融机构挂职。石齐平认为山东金融改革更多的需要专业,它所需要的是专业,并不是凭着一股理想、一股决心就能成功的,这种专业在中国也是相对比较缺乏的,在中央比较多,地方上是上海和香港比较多。郭省长上任后也应该看到了这一点,作为第一步先把人才引进来,把观念引进来,这是创新的一步。同时石齐平也提到引进人才不一定只限于中央,在一定程度上,香港、新加坡等地也拥有大量的金融人才。

城镇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十八大可以说是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绘就了蓝图,山东省近年来也是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石齐平认为城镇化在过去35年改革开放中已经变成一个既定的趋势和事实,由于工业化、服务业化,农村人口必然会慢慢转移,一方面是看到城镇化所带来的效应,特别是内需的效应。因为我们知道在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之后,全世界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发达国家本身的经济始终没有恢复元气,所以外需不像以前那么扩张,这个对中国来讲当然是一个新形势。中国一个潜在的市场就是有十三到十四亿的规模,而这个内需市场如果能突破城镇化,更大地释放出需求能量,将是一种非常好的机遇,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城镇化就变成当前的一个课题了,即使政府不用策略方式,它也会走这条路,是一个必然趋势,石齐平认为当前中国在讨论城镇化课题的时候,不如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它。

石齐平提出另类城镇化概念:第一个是今天的大中城市,本身的城市问题改革就是城镇化的一个课题,很多大中城市存在基本建设的课题,城市发展不能只看高楼大厦,必须要从地下管道着手。第二个方面是中心城市和卫星城市的布局,北京、上海等中心以及二三线的城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个如果不规划,不太容易形成合理的布局。第三是城市特色的问题,城和人一样,都有各自不同的生长背景。也有各自不同的面貌,不能长成一个样子,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乃至于民族的特色。要努力为每一个城市把这些特色营造出来这样才有比较有个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少不了金融体系的配合。

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先于世界

谈到正在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石齐平说道,除去改革开放的35年中国过去一百多年经济是在走下坡的,所以这30多年来是在奋起直追。在很多领域希望可以迎头赶上,由于过去落后的比较多,所以赶得也比较吃力。但是有一些领域在起跑点就没有输给别人,甚至已经能领先于别人,而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例子。

互联网金融在一般的发达国家都不是太新鲜的事,都还没有变成一个很时髦的概念,但在中国已经实现了,这和中国的互联网有很大关系,中国上网的人在世界上都是名列第一第二的,它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很多企业家就很明白,像马云就看好了网络这个平台。当前银行很多方面还有没现代化,而互联网能把你口袋里的钱甚至是零钱都存过来,这个从市场角度来讲,可以说是把所有金融都吸收进来。所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中国一开始就没有落后,甚至一开始相对就比较领先。但是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需要规管,规管不是干涉,而是对它可能造成的一些问题或者是安全上的一些顾虑进行防范,或者是通过法律的规定来监管,这个毫无疑问又是政府责无旁待的角色,对政府来讲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 石齐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