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石齐平:经济改革需要打通“任督二脉”(图)

2014年01月11日 02:47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尤丽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石齐平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和《石评大财经》主持人石齐平。

经济改革需要打通任督二脉:民营化与金融现代化

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山东出台“金改22条”推动金融改革发展,可以说是为山东建设金融强省和金融大省描绘了路径图和时间表。山东推行金融改革并不算先例,温州、杭州等地已纷纷实施金融改革。谈到金融改革,石齐平首先讲到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状况。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有非常出色的成绩,但在运行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有些经济的潜力没有能够适当地释放出来,另一方面经济的资源配置没有做到合理优化。追根究底的还是跟经济改革有关系,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特别是金融改革相对滞后。

石齐平用人体任督二脉来比喻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的经济任督二脉没有打通。一方面是民营化没有做得非常透。另一方面就是金融体系相对滞后。这两方面如果能够抓住,一方面是更多的在产权改革上让民营企业包括外资能够进入各个行业的领域,这个任脉就打通了。第二就是金融,作为一个中介的机制,怎么能把社会中剩余的钱跟所需要的钱通过这个中介能够有效地结合,然后再通过最好的一个机制最好的配置。这就是金融现代化的概念。这个如果能够做得更好好, 这个督脉就打通了。中国经过30多来的改革之后,现阶段最重要的改革就在于此。

任何的改革都要考验,当前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是思想和观念的包袱不容易丢掉,第二个是改革面对的既得利益或者说是利益固化,不容易去改变它。第三个就是改革需要专业。毛泽东曾经讲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改革也不是请客吃饭。改革需要专业,而金融改革需要的专业更不一样,金融改革是当前改革的突破点,面临的不仅仅是思想解放的问题,还包括利益固化的问题,这对中国来讲有很大的挑战。所以跟过去搞深圳特区,或者长三角珠三角有所不同的是,当前最好的一步就是走实验的路。上海自由贸易区就是一个改革的试点,深圳前海也是一个金融改革的试点。地方上也是在开展金融改革,特别是山东懂金融的干部来搞金融改革,而山东也被看做是一个另类的金融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文中嘉宾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 石齐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