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大学孙国茂:实现金改目标的关键是落实

2013年12月04日 09:51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梁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济南大学孙国茂教授

“中国金融梦·山东金改路”,由凤凰网山东频道主办的2013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定于2014年1月举行,本届论坛将围绕“金融市场创新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拟邀各级主管部门、近百位金融名家、社会知名人士、金融管理实践者和专家学者出席,共同论道山东金融改革。为此,凤凰网山东频道专访了济南大学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国茂教授。孙国茂教授对山东金改的目标、重点和金改22条的落实等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发展农村金融与扶植小微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金改仍需细化效果如何要看怎么落实

凤凰网山东:金改政策出台后,对山东金融业的发展影响有哪些?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孙国茂:2012年山东GDP总量已经达到了50013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6%。但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仅为2018亿元,占GDP的4.0%,这个比例不仅远低于浙江的8.5%和江苏的5.5%,甚至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从这些数字看,山东的确需要加快金融业的发展。但是,经济学的理论和经验又告诉我们,金融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经济不发达,金融业务和资金规模达不到,金融就很难发展,所以,发展金融业首先应该把实体经济发展起来,当然,按照西方的金融发展理论,发展金融的目的也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内容上看,金改22条对山东经济和金融发展都很有利,但是关键是怎么去落实这22条。金改22条之前,山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如2005年,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金融业“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做强做大我省金融业的意见》等,但是,山东金融发展严重滞后的状况并没有改变。金改22条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文件了,所以,金改22条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要看如何落实这些具体的内容。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整个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推进市场化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这就是说,改革不能只靠自下而上的局部突破,必须有顶层设计相配套。

对于金融业来说,所谓顶层设计就是制度设计,如果整个金融制度体系,甚至经济制度体系不改变的话,地方金融改革最后还是会碰到“天花板”,很多东西还是不能突破。比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山东较早设立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现在国家还没有这方面具体的制度,只要赶快发展,就能发展壮大。如果做事总是突破不了限制,只做修修补补,那就很难发展。所以要把齐鲁股交中心搞大,就必须突破挂牌企业和投资者的地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让更多的机构和投资者参与进来,这些事情可以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实现。

很多中小企业到齐鲁股交中心挂牌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但股交中心首先是一个交易平台,他的融资功能是由交易功能派生出来的,如果股交中心的交易不活跃,那么挂牌企业就很难进行融资。最近一年多的现实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参与的机构和投资者不多,交易不够活跃,今年以来的挂牌企业很难融资。如果把股交中心的交易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其他的功能自然就派生出来了。如果股交中心交易活跃的话,挂牌企业即使不能通过股权融资,也可以通过债权融资。因为只要有交易,企业的股权就有价值,企业可以用股权进行银行抵押贷款。在这一方面,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做得非常成功,据我所知,凡是到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都可以优先贷款,因为商业银行跟股交中心捆在一起,形成了战略同盟。

相关新闻:

[专题]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孙国茂 山东GDP 农村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