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许小年谈促进城镇化:是取消而不是改革户籍制度

2013年10月2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廖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晓梧:更彻底的市场化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社会财富增加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在很多“过来人”看来,社会财富的增加就像魔术一样。

但经济关系中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政社不分、政事不分的现象仍比较突出,财税体制弊端凸显,中央和地方的财力与事权不匹配,现代金融体系有待完善,所有制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出现不少新矛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对土地运作,经营城市,层层下达招商引资任务、分解GDP指标,地方政府俨然成为一个企业,地方政府首脑成为当地经济活动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宋晓梧认为,“诸侯经济”、地方政府公司化问题严重,在某种程度上已成改革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与之相关的是财税体制弊端。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的分税制改革,让中央政府财力偏弱状况等到改善,但经过十多年发展,新的税制不合理问题凸显出来,例如地方的财权与事权不匹配。据悉,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就完善财税体系出台重要政策。

今年3月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并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和安排。三次集中下放、取消行政审批权,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

宋晓梧提出,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重在简政放权,除了中央向地方放权外,政府向社会放权也是其中重要内容,即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交给企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去管。

这项改革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组织发展程度,这就需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之时,大力鼓励社会组织发展,不再走“官办、官管、官运作”的老路。

吴颖民:给大学放权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认为,高考考试科目、分数比值以及录取方式要由各省自己定。他还进一步建议,最好的方向是给大学放权,大学有更大的权力,不同的需求、标准,会促使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放权、多样化是目前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措施。

关于放权后可能导致的“暗箱操作”,吴颖民表示,不迈出这一步代价可能更大。现在大家都担心“暗箱操作”,其实有解决的办法,就是“晒太阳”,让大学的一切操作在阳光下进行。

张维迎:改革不等人

张维迎曾不止一次的表示,过去十年既是中国经济最好的十年,也是社会和谐最坏的十年,同时也是政治改革失去的十年。而未来十年则是中国改革的“窗口期”,我们还是应该有所期待。

“新一代领导人经历过文革这一特殊时期”,但改革不等人。张维迎警告称,“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在张维迎看来,既得利益者有可能变成改革者。如果不承认这一点,以为所有的变革都是你死我活,人类是没有希望的。

张维迎表示,中国改革的总目标是建立一个“自由、公正、法治、民主”的社会,在经济上坚持自由市场和死于产权制度,在政治上则建立宪政和民主制度。张维迎估计,这一过程大概需要30年的时间。

2013年10月21日09:07:00 作者:廖娟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各界期待中央推出一揽子改革方案,并明确推进时间表,真正拉开中国第四轮改革大幕。你最关心的改革议题是什么?经济学名家和企业界大佬又怎么说?本网精编“大佬说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以飨读者。

冯仑:不是走夜路吹口哨

冯仑开玩笑说,他的干爹曾经调侃过他,说冯仑18岁的时候第一次听说改革,就像少女听说爱情一样第一次心动,“你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

但是,冯仑并不认同,他说他38岁被改革,最后下海做生意,到48岁这个事都快遗忘了,大家才开始说改革。他认为,他的心里一直期望,三中全会以后,再谈到改革的时候,就不是走夜路吹口哨,而是要在阳光下唱心里的歌。

其实改革是分两部分的,一部分是拆,一部分是建。以前我们比较注重拆,现在建就比较难。我觉得作为企业家,我们在公益领域做一些正面的事,那我们就能在社会建设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黄怒波:要有契约感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表示对市场改革非常期待,也非常看好。他表示,因为这个新的班子上来以后,我们也看到了改革不是光喊不做或者先把雷声打的很大,而是扎扎实实的一步一步的,一个措施一个措施推,他觉得这是真正的改革。至于大的定调,他相信三中全会会给我们能够稳定十年的预期的定调,所以全世界都在盼,尤其企业家们,而且目前看都是抱着乐观的情绪,中国的经济还会有另外一次起飞。

对于最期待哪一方面的改革,他认为是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他说,过去十年政府越来越把市场固化,表现的形式就是国进民退。他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解决掉政府要说话算数,要让人放心,要有契约感,要解决了这个问题,首先是要他解决了社会才有公平可言。

他表示,其实对于改革开放,始终有一股逆流在抵制,社会上有一种思潮。这种思潮有二种,一是回到过去的集体所有制才是他想要的教条的主义;二是广场情结,对社会的贫富不均他们有一个强烈的情绪。他说,正是由于社会上这些斗争一直没有断,在让民营企业家入党的时候,党内有很大很大的争论的。他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从文革走出来,现在还是后文革时期。他表示,所以他提出来,必须清算文革,因为文革破坏了他们的一切价值观念。包括他自己,有痞子情结,中国企业家很多都有这种情结。因为他们都是文革过来的人,都当过红小兵红卫兵,如果他们没有从心底里清算那个混乱的年代,他们怎么能知道我们过去错在哪?

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推动社会变革的责任,他表示企业家先做好自己,不要去行贿,不要走灰色地带,就已经了不起了,自身能成长好了,就推动中国变革了,因为企业家是巨大利益的既得者,很多资源在手里,所以企业家自己先把自己变好。

张欣:推进私有化

SOHO中国CEO兼执行董事张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呼吁政府能在10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给出明确的政策方向,包括推进私有化,推行市场导向的改革,以促使近期放缓的中国经济尽快反弹。

她指出,由于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改革方向的不明朗,企业眼下都不愿大规模投资。

张欣指出,在应对西方金融危机时,当时中国出台了一项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编者注:“四万亿”计划),随着刺激方案的推出,资金直接流向了国有经济,立刻增强了国有企业的实力,而削弱了私人部门。

她说,人们对于新一届领导人的期望是:带动经济重新走上正轨,让私营部门发展,这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许小年 政治惯例 城镇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