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许小年谈促进城镇化:是取消而不是改革户籍制度

2013年10月2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廖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许小年:取消而不是改革户籍制度

许小年表示,城镇化是改革开放后资源自由流动和重新配置的结果,而非政策变量。城镇化应当是经济发展和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20%,而现在不知不觉已经达到了50%,因此,城镇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自身形成的结果。

如何促进城镇化,许小年建议:首先,取消户籍制度而不是改革户籍制度,让城市的农民工真正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各项待遇,人口自由流动,这样会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化的问题。其次,进行土地制度改革,给农民的土地进行确权,农民有了确权就有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农民个人和集体土地直接入市,自然会降低地价和房价。城镇化不是一厢情愿地将农民赶上楼,农民住到楼上,收入从哪里来,这不是城镇化。第三,进行财政改革,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放松和解除管制, 创造投资与就业机会。

柳传志:经济政策会更加开放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政策上会更加开放,这对企业发展是利好消息,而他本人最关心的是土地确权。

做实业的到底如何排兵布阵,必须密切关注政策的走向和动态。最近我们频频开会,研究政策趋势,分析如果政策更放开我们怎么做,如果收紧我们怎么做。随着逐步传达出的一些信号,中国的经济政策逐渐明朗,我们心里越来越踏实,也比较放心了经济政策上未来是会进一步开放的。

分析此判断的依据时,柳传志列出了几点理由:1)金融领域,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银行就比以前开放了一步。2)城市城建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参与,也是很大的开放。3)农民土地确权问题得到了关注,如果以后房地产市场发展正常化,地方政府能更多依靠税收而不是卖地来得到收入,会为地方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4)城镇化的发展,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保证了房地产行业不会一拥而上,但也不会被限制得不能发展。5)服务业得到重视,尤其教育、医疗等基础服务业,将解决大量人口的就业。

任志强:不解决产权问题我们不敢投资

任志强说我觉得中国的经济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是私有产权的保护问题,如果企业家的财产权利和做人的权利不能得到保证的时候,今天是你,明天就是我,所以每个人要把这个问题当成自己的事做讨论。

所以我想三中全会最后给人们,如果仅仅是说经济上放开哪些,你可以进行投资,但如果不能消除人们对财产权利的保护和个人权利保护的恐惧感,我不觉得这次的三中全会能像前面所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样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真想像十一届三中全那样会给出了是中国政治上的一个保证,就是说先对历史的问题做一个说明,党内若干问题的几点意见,然后大家就放心了,应该这样,可以充分的往前跑,否则要想让中国的经济真正能走入正轨还有一段距离。

贾康:分税制或有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财政体制改革将是议题之一,地方政府收入最终可能提高。

中国1994年启动的旨在提高中央财政收入的“分税制”改革使中央占据了大部分税收,并通过财政转移和补贴的方式将部分资金让渡给地方政府。分税制改革限制了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导致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增加,官方资料显示,土地出让收入目前约占地方政府总收入的25%。

贾康表示,鉴于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本次会议也可能讨论资源税问题。中国可能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是,将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扩大到金属和煤炭。

贾康说,房产税试点也必须扩大,但重点应是豪宅。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许小年 政治惯例 城镇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