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刘容子:蓝色经济盘子这么大,未来该何去何从?

发问:蓝色经济盘子这么大,未来何物何从?

再有就是从理念上的,我们讲可持续发展这个理念,可以说从九十年代初,联合国二十一世纪议程就一直在讲,但是到具体的领域发展上来讲,我觉得短视的发展理念还是占据了主导,这种考核,这种短视的考核指标确实是问题比较严重。随着人口向沿海地区的移动,随着沿海地区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排污入海量太大了,可以说我们大部分地区绝对是超载了。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么多的问题,这么大的盘子,我们有这么多的成就,但是面临到未来何去何从?

破题:绿色发展蓝色经济要尊重规律

这就展开了我今天的论点,我们说要把绿色文明与蓝色经济如何契合到一起。什么是绿色文明?其实很简单,就是经济规律、市场规律要服从自然法则和生态规律,经济作为一个子系统,其扩张不能超过生态环境这个母系统所能承受的规模。同时国家财富的增长和积累应该是建立在自然法则和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我们现在提出了这种象征性的发展,蓝色经济这样的词汇,什么是蓝色经济?我个人认为它是一种领域,是一种象征,核心内容其实就是海洋经济,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各类生产活动,以及直接、间接的相关服务性的产业活动,应该说是海洋产业经济活动的集合。

第三,海洋经济绿色发展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解读,可以说从人类文明的历史轨迹上来看,把资源、环境要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这是一个一直的追求,可以说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也有这样的诉求,也希望向绿色发展。我们海洋经济发展面临这样的一些困局,绿色发展之路我个人认为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选择的路,也是我们现在可以选择的路。要把实现海洋经济的发展,沿海地区社会发展和海洋环境可持续利用作为海洋绿色发展的基本目标,把海洋经济活动的内容、过程和结果的循环、环保、生态作为实现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主要途径,将海洋的资源、环境、生态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

我们来看一看我们初步的思考,如何实现海洋经济的绿色发展。在7月30日习总书记在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在听了我们海洋的讲课和汇报之后,就我们海洋经济这一块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就是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的能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大家知道,追求质量效益是我们经济发展,不管是哪个国家还是哪个时代,它是一种必然选择。实现海洋开发的高效、低碳、安全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海洋国家的共同追求。目前,发达国家的海洋开发已经不同程度的进入了立体、绿色、有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国家的海洋开发应该是全球的,也应该是负责任的。中国的海洋经济必定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别无选择。目前中国的海洋经济正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的转折阶段,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5万亿,在这样的阶段,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带来的这一系列资源、生态和环境的矛盾、危机和问题,依靠资源投入和资本投入带来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回落,因此必须重新思考,重新选择,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选择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海洋经济要向质量、效益这样的绿色转型,应该通过几个方面,目前要从顶层上进行设计。一个是产业规划的调整和引导,一个是发展推动点上的试点及其配套,同时要尽早启动绿色经济统计与检测,要把对资源的损耗,要把它从我们的生产总值扣除。再有就是无论是国家批复的多少个规划,要有落地,要一揽子的执行,我们不能挑几部分的。我到了很多地方,我们规划国务院批复的是一揽子的规划,无论我们是几比几也好,我们应该是一揽子执行的,政策要落地和有效。

总结:大力发展战略海洋新兴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最后我想归纳总结一下我今天的论点和我的一些思考。一,必须抓住国际产业调整的新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健康养殖、海洋生物制品和医药、海洋高端工程装备、深远海矿产资源等这样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领域要着力投入,来促进海洋经济增长方式、增长内容的转变。

第二,要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转型,这应该是一个时期内我们国家海洋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按照党和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当前在继续保持海洋经济的规模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各涉海行业要着力把工作的重心转向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科技引领、管理创新、观念转变,推动海洋经济向清洁、循环、集约、高效的方向转变,夯实海洋强国建设的基础。

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和高效益是发达海洋经济的重要体现,习总书记提出要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各项海洋工作必须始终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人民提供健康的食品、清洁的能源以及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

要把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作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工作,持久有效的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物质保障和能力支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工作 经济总量 经济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