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色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山东半岛未来


来源:中国投资

原标题:蓝色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引领山东半岛未来 山东半岛是中国第一大半岛,海岸线长度超过3000公里,占全国1/6,黄河流从这里出海,拥有3个亿吨大港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一直以来就是东北部海

原标题:蓝色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引领山东半岛未来

山东半岛是中国第一大半岛,海岸线长度超过3000公里,占全国1/6,黄河流从这里出海,拥有3个亿吨大港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一直以来就是东北部海洋经济的腹地。

2010年以来,山东率先提出发展海洋蓝色经济,并得到了国家支持,成为全国海洋经济的试点,2011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把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滨州市的无棣、沾化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划入了蓝色经济的范围,在这块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集中了全省的优质资源,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在区域布局上,山东的主要思路是重点提升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地位,壮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两个增长极,通过构筑海洋生物产业、海洋新能源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等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牵引带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

3年来,山东在探索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关键问题的基础上,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勾勒出了区域发展的雏形。

记者从发改委获悉,山东省集中力量推进的区域包括:青岛西海岸、潍坊滨海、威海南海、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和中德生态园、日照国际海洋城、潍坊滨海产业园“四区三园”。

在这些园区内,为了促进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山东按照规划中包含的财税、投融资、海域海岛和土地使用、对外开放等60多项扶持政策,吸引了众多重点项目落户。例如,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新引进的过亿元项目就有38个,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据介绍,这些园区内,山东省原来就具有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例如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运输物流、海洋文化旅游等。

海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9大核心区总投资约1.4万亿元,为此,山东省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规模80亿元,已落实认缴出资48.5亿元,同时,设立了总规模30亿美元的境外平行基金。

此外,山东省还提出要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并鼓励民间资本投向当地的海洋优势产业。

到2013年,山东省现代水产养殖业产业规模、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海洋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和效益、现代海洋化工产业规模、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增加值均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新闻:

标签:经济 山东 区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