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北京保险行业年损数亿元 巨大利益催生专业骗保人

2013年09月16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易方兴 吴振鹏 王嘉宁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被撞死三次的人

行业竞争激烈催生骗保江湖,撞车骗保引发多宗离奇案件

“谁都这么干,要不汽修厂就没钱赚。”周伟明说,北京的汽修厂太多,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如果不这么“玩命”,就会被市场淘汰。

2007年,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曾对外公布,在2006年11月22日前的100天里,北京市共有近200家汽车代理厂和代理机构被查出涉嫌骗保作假。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工作人员介绍,像周伟明这样榨取保险公司保费的现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

当时,骗保的人仅是划几下车漆,用来骗取赔偿。但没过多久骗保的花样就多了起来。有人开始偷换车上零件,有人开始制造虚假交通事故,还有人一把火烧掉投过保的汽车;甚至曾有人在一年内制造336起交通事故用来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金近百万。

“大概每十起汽车保险中就有两到三起存在骗保。”北京保监局2004年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各财险公司共计23亿元的车险赔款中,有20%-30%属于欺诈。

有些骗保的手段就连最老到的保险稽查员也未曾听说过。今年年初,厦门市一个“豪车骗保团”被查,当地汽修厂老板曾某,花500多万,买下4部宝马、3部奔驰,专门用来撞车骗保。

最离奇的事情发生在重庆。当地一名王姓刑满释放人员,通过伪造死亡证明和交通责任认定书进行了一系列骗保,从山东到重庆。他通常会用交警队的名义向保险公司发函声称,有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然后再送去死亡证明和火化证。

王的骗术被揭穿源自他的一个疏忽。他连续三天向三家保险公司声称,自己开车撞死了人,要求赔偿,随后他将死者的资料送到了保险公司,却忘记了一个人不可能连续三天死亡三次。

结果警察在调查此事时发现,王提交的材料显示他连续三天在同一个地方先后撞死了同一个人。

防不胜防

保险公司设立反骗保协会,定损员提升甄别水平,仍难防骗保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近年,为遏制频繁的车险骗保,各保险公司相继设立了内部反骗保协会。抽调或雇用了资深定损员及离职的警察,用来打击涉案金额较高的骗保案件。

27岁的吴斌从事定损工作已经6年,期间揭穿了很多试图骗保的伎俩。

去年,一辆polo的车头被完全撞进树里,车主说,自己是为了躲摩托车,撞在了一棵树上。按照这辆车所上的保险,保险公司需要支付5万多元的赔偿款。

“但这一切发生得太巧合了,像是汽修厂干的。”吴斌到现场后发现,脸盆粗细的树正好沿汽车中线嵌入车体内,两个纵梁丝毫未损。“如果纵梁弯了,车就很难修好,也卖不出好价钱。”

吴调取了车主和汽修厂的通话记录,事故发生前,两者之间就有频繁通话,并不是他们所自称的之前并不认识。追问下,车主承认骗保事实,与汽修厂双双放弃索赔。

“要查出对方是否骗保,首先要搞清楚骗保的操作手段。”吴斌将车辆骗保操作手段总结三种。

其一是人为制造划痕,吴说,这种方式很难被保险公司发现,因而成为大部分“求稳”汽修厂最常用的骗保手段。

其二为换件骗保。四元桥汽配城的一家汽修公司的修车工谭先生透露,比如一辆奔驰车来修理。修理工会先把未损坏的车灯卸下来,花三千多买个旧的装上,撞坏。然后报损,保险公司赔了一万多后,再把原车灯装上。

还有一种手段就是虚构事故。吴斌说,车险赔偿中有一项叫“停放中被撞”,意为准备开车出门时,发现自己的车无故被撞,即使没有现场,仍可通过定损获得70%的保险赔偿,这也是不少酒驾追尾的车主为免于处罚,与汽修厂联合骗保的主要方式。

但并不是每次定损员看出真假后,都能像这样拒赔。“很多时候明明知道是故意撞车,但对方一口咬定是事故,我们也拿不出什么办法,该赔的也只好赔了。”吴斌坦言。

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唐先生对吴斌的说法表示认同。他说,汽修厂故意扩大损失,最难防范。

数十亿的损失

保险业频出审核措施,北京等地试点保险人信息沟通机制,未能阻止骗保高发

事实是,2003年至2006年,短短4年时间,仅因为车险骗保,保险业的损失就达到了28亿元。2007年,占北京90%市场份额的7家保险公司公布的这一数据。

为了减少损失,保险公司与骗保人员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刘女士告诉记者,针对汽修厂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扩大车辆损失,进行骗保,现在保险公司在电话订险、出险等环节,都会对客户来电进行录音,如果需要出险,都会致电客户确认。

此外,对于大宗的车险出险记录,保险公司不但会进行核查,还会在必要时联合交通部门进行真车模拟测试。

若判断有骗保的可能,保险公司的反骗保稽查机构就会像警察一样对车主和汽修厂分开进行“询问”。

“我们会对他们说,听着,我们调了你们的通话记录”,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唐先生说,“我说,再不承认,就把你们送到公安局调查”,“如果到了这一步,骗保分子还不‘缴械投降’,那我们也没什么办法了。”

不断增长的骗保案已经引起了中国保监会的重视。中国保监会财产保监部副主任董波表示,近年来,行业协会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开始了一些试点工作,这些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建立汽车保险人的信息沟通机制,从制度上有效地防范一车多赔,骗取保险公司资金的情况。

尽管近年来保险公司采取严格的审核措施,但骗保情况仍然高发。“去年平均每天能接到2000个电话,一年下来大约会产生60万宗索赔案件,涉嫌骗保的案子超过了20%,数量在10万宗以上。”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的张先生说,为了控制骗保,保险公司会向警方求助。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保险诈骗行为 酒驾 北京警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