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独家评论:拯救国足,泰国比恒大管用

2014年03月10日 13:03
来源: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虽然1比3输给伊拉克,但是国足仍然以最好成绩的小组第3名直接晋级明年亚洲杯。回首整个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因为国足一度被推上了死亡的边缘。若不是泰国公平竞赛关键时刻扳回1球,让黎巴嫩的净胜球少了一个,国足就只能成为明年亚洲杯的看客了

国足以最神奇的剧情进军亚洲杯

与其说是张稀哲的点球帮助了中国队,不如说是泰国队的进球挽救了中国队。“打平就能出线”的论调是中国队无法破除的魔咒,但是“输球依然晋级”的结果,更添一种哀伤和耻辱。

当中国队两球落后伊拉克队的时候,我们可能都想到了恒大。就在不久前的亚冠,恒大同样开局连丢两球,但是他们用一场4比2的逆转有力回击了对手。但是,国足非但不能完成逆转,甚至再丢一球。

绝境中关于恒大的联想,符合逻辑,又不符合逻辑。记得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的夜晚,白岩松异常冷峻地说,在这样一个值得欢庆的夜晚,如果给中国足球泼冷水似乎不尽人情,但是,在尽情庆祝之后醒来,我们依然要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还远远处在亚洲落后的行列。

事实证明,对国足的悲观论调没有错,它真实存在,无情又无奈。恒大的成功在相当程度上幻化了部分人对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特别是国家队的判断。恒大足球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意淫和幻想的条件。于是,当国足两球落后时,构成了“合理”的联想逻辑。

不过,当我们目睹了国足完败伊拉克的比赛后,当头被浇了盆冷水,彻底清醒,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取得的成功与高度,完全不能对应匹配中国国家队甚至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中国队可耻的晋级,让我们重新调整参照坐标,恢复理性思路。

现在,我们几乎可以断定法国人佩林入主国足将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失败。是的,这不是佩林实际指挥的比赛,他才上任不到一周,他还来不及观摩一场中超联赛,他甚至还无法叫出所有国脚的名字。但是,他的到来,如同他所有的前任,将不断复制悲剧性的命运。即便佩林有点个人能耐,他带领的国足只会取得一些非关键性比赛的胜利,或者阶段性的起色,他无法在根本上解决国足的痼疾,根治中国足球结构性的创伤。以佩林的声望资历和完全可以预见的国足厄运,他甚至都完成不了任期,就会中途下课。

我们不是在为这个法国人泼冷水,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中国足球给我们泼冷水。里皮没有来国足是明智的,也希望他未来不要中途接手这个烂摊子。如果他在国足失败了,对比恒大的荣光,只会让中国球迷更加伤心和绝望。

既然说到这里,索性就拿恒大和国足说事。

恒大有一个高水准的教练团队,国足没有。恒大不光有世界级的名帅里皮,他身边还紧密围绕着一帮意大利同胞教练组。无论在体能、营养、情报搜集、技战术辅佐上,都体现了高职业和高水准。里皮的成功是团队的成功。卡马乔时代固然也有团队,但质素无法与里皮团队媲美。如今,佩林几乎单枪匹马入主国家队,他仅仅凭借自己的单打独斗,能在多大程度上有效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实在要打一个问号。

据说足协无法负担里皮团队的费用,但是抛开这个,我们以历史的眼光就可以看出,足协选择的国家队主帅,一定要听命于他们。国家队无论是土帅还是洋帅,他们的实际掌控权和话语权都要受制。佩林势必要在许多方面做出妥协和让步,否则,他就要面临被架空的局面,历史已经一再告诉过我们。

里皮在恒大拥有绝对的权威,俱乐部也充分给予他行使权,放手去做。以里皮的声望,你说他不听命于足协,会是怎样的结果?于是,我们可以断定佩林单兵作战,他会有多大的权力,并且最终因此带来的结局。

恒大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拥有超强实力的外援。在场上,他们扮演了真正的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在比赛中,他们的决定性表现决定性地左右了比赛胜负。没有外援的恒大,你懂的。恒大帮的国足,是恒大吗?国足的精神领袖是谁?谁是国足的孔卡?不,谁是国足的尤尼斯?

一场耻辱的失败晋级,让我们再一次看清了中国足球的真面目。它依旧是脆弱的、无能的。恒大是中国足球堂皇的空中楼阁。中国足球结构性的硬伤几乎没有真正有效根治。从所谓上层建筑看,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从来没有真正善于运用权力和下放权力。急功近利和不按规律办事的陋习没有得到任何改观。从所谓基层足球看,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愈发青黄不接,面临断档。中国足球的希望是在民间和草根。可惜,我们看不到真正良性的青训机制,群众基础薄弱得让人吃惊。

在地产足球发达的今天,在中超烧钱投入的今天,如果我们仅仅因为恒大的阶段性辉煌而丧失了判断,认为中超足球真的进步了,那将是比国足晋级更可耻的事情。中国足球不能把恒大当遮羞布或者贴金石,恒大足球代表不了中国足球,它只能从一些积极方面启示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走出低谷,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苏桐] 标签:国足 恒大 泰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