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球]独家评论:请把国足埋在新闻联播里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宇 新闻背景:3月22日晚,《新闻联播》连线《足球之夜》记者,时间长达一分半钟。国足比赛赛前连线,这在《新闻联播》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这只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国足获此殊荣,让人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宇

新闻背景:3月22日晚,《新闻联播》连线《足球之夜》记者,时间长达一分半钟。国足比赛赛前连线,这在《新闻联播》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这只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国足获此殊荣,让人颇有些意外。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还说,中央电视台台长专门给分管体育频道的副总编辑打了电话,指示今后有中国队参加的重要的洲际比赛,都可以在《新闻联播》里播出。

当篮球迷们还因央视体育频道转播国足比赛而放弃CBA总决赛第二场而吐槽时,国足的新闻已悄悄在新闻联播上登录。而且台领导已做出承诺,以后中国队但凡参加重要洲际比赛,都可以在《新闻联播》里插播消息。

在如此之高的关注度下,国足没有让人失望,1比0战胜伊拉克,将自己从生死线上拽了回来。现场四万人冒雨为国足加油,央视收视率高达1.07,这样的结果足以让那些赛前因转播问题而吐槽的人们闭嘴,事实胜于雄辩,足球的老大地位毋庸置疑,哪怕它成绩不好,哪怕它破鼓万人捶。

赢了比赛,就等于赢得了生存权,也在某种程度上赢得了人心。可是,这样的赢球依然将球队的问题赤裸裸地暴露在众人面前,如此之多的问题就像病魔一样缠绕在中国队左右,找不到医治的良方。

混乱的技战术体系让中国队在多一人情况下,迟迟打不开局面。于大宝的那次绝杀救赎了中国队,同时也让卡马乔有了半年的喘息机会,因为国足下场世界杯预选赛要等到10月中旬,记者们很难有机会在此期间向西班牙人提出“这场比赛要是输了,你会主动辞职”这样的问题。

国足战胜伊拉克队比赛后,克鲁伊夫、博斯克都通过媒体表达了对卡马乔的支持和赞许。博斯克甚至认为,卡马乔让中国队在反击纵深、拼抢强度和球员斗志等方面,得到了显著进步。还声称这些进步只有足球世界的人才能看到,“外行看不懂”。

不知道这两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中国男足的,也不知道这两位看了多少场中国队比赛得出的这样结论,难道中国队的热身赛也在欧洲转播?相关专题也出现在各大频道的黄金时间?作为西班牙队主教练的博斯克难道现在就开始把中国队当做世界杯对手研究了?提前告诉博斯克一声,中国队早就无缘巴西世界杯了,你的好友卡马乔是见证者。

平心而论,把中国队无法获得世界杯参赛权的罪过归功于卡马乔,显然是不客观的,因为他那个时候刚刚上任,连中国队球员名字都叫不出来就开始带队参赛。他即便再有本事,也很难在以两个月内给中国队带来质变。

可是现如今,时间已过去一年半,卡马乔手下的中国队依旧是老样子。杂乱无章的技战术体系,踢到那儿算哪儿,进球基本靠蒙,赢球基本靠等。有网友编排段子说,国足其实最应该感谢人工降雨的师傅,国足与伊拉克下半场的倾盆大雨,将对手的水平拉低到和国足一样,这才勉强赚回一场胜利。

国足首场亚洲杯预选赛同沙特队比赛时,卡马乔下半场的错误换人甚至让人会产生一种疑问:他是否真的了解中国队,他是否真的了解中国队队员的特点?做不到知人善任的教练员,显然是愚蠢的。

同伊拉克队比赛之前,卡马乔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要在比赛中多进入对方禁区,多获得射门机会,要尽量少让对方进入自己的禁区。

这就是卡马乔的战术思想,可是这样的战术思想搁在全世界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场足球比赛都是通用的,就好比当年施拉普纳跟中国队说的一样:“你如果不知道怎么踢,就往球门里踢”。至于怎么往球门里踢,怎么更多进入对方禁区,施大爷没教,卡师傅也不懂。

无论施大爷还是卡师傅,都属于那种敬业的教练。执教中国队一年半,卡马乔也确实很努力,工作也很认真。可是,认真和努力并不代表着一定就能够取得成绩。中国足协本想让卡马乔给中国足球带来西班牙足球似的踢法,可是卡马乔手下的中国队,却怎么也看不到任何西班牙足球的影子。

不是每个持有西班牙护照的教练的主导思想一定是“巴萨似的”,纵观卡马乔过去所有的执教履历,他所带的球队踢的都不是西班牙足球。哪怕他当年带西班牙队打世界杯时,也跟现在西班牙国家队的踢法大相径庭。他属于传统的欧洲足球教练,喜欢长传冲吊,这样的打法更适合古老的英格兰足球。如果他去现在的英冠联赛执教,或许会很受用。

一味要求简单快速,一味要求尽快打到对方禁区内带来的只有一次次失误,无功而返的队员们好像在球场内做着最简单的折返跑。

高额的违约金让卡马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离开中国足球。他的合同要到2014年6月。这期间,不会主动辞职的他就像牛皮糖一样黏在中国队身上。至于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在忙什么,在思考什么,《新闻联播》该如何报道,均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标签:足球 国足 新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