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独家评论:归化外援需另一种举国体制


来源:凤凰体育

新闻背景:先有国足1-5惨败泰国,国足彻底被蹂躏成了一条虫,连同西班牙人士卡马乔一起跌入万劫不复,随后,临时工傅博在热身赛中带领孱弱足球打出些精气神来,为自己重新正名。穆里奇曾经回应过入籍中国的传闻,他说没有人真正开始操办这个事情,所以那个事情只停留在想法阶段。

新闻背景:先有国足1-5惨败泰国,国足彻底被蹂躏成了一条虫,连同西班牙人士卡马乔一起跌入万劫不复,随后,临时工傅博在热身赛中带领孱弱足球打出些精气神来,为自己重新正名。但和印尼的亚洲杯预选赛1-1战平后,所有的希望不再是希望,中国足球就是这样的水平而已。在恒大三外援+里皮的成功模式下,“归化”成了国足迫不及待的必要途径,凤凰体育将以此命题来展开讨论,以飨球迷关注。

不管还有多少人反对归化球员,也不管到底有多少球员值得被归化,归化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它不仅仅是外界对迅速提升成绩的诉求,还是全球化和民族融合的必然结果。谁能阻止全球化?

上海东亚以前有个叫艾迪的坦桑尼亚裔黑人小伙子,母亲是上海人,他在上海出生长大,能讲一口流利的沪语。这哥们曾入选过U14国少队。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早已有归化球员了。艾迪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较真地说,他到底是中国人还是非洲人呢——这个问题本身就可以让那些所谓民族主义者反对归化球员的理由显得可笑。

恒大现阶段的成功确实为外界提供了一种假设,假如埃尔克森、穆里奇、孔卡都是归化球员(反正以他们仨的能力都不可能代表巴西、阿根廷参加国际比赛),那么中国队不至于在亚洲杯预选赛出不了线,甚至他们还可以打进世界杯!恒大用成绩吸引了大批球迷,让广州足球更为活跃,这种效果被幻想成国家队归化球员后也可以抵达的情景。

在亚洲,拥有归化球员的国家从东亚到东南亚到西亚都有,日本是最早实施归化球员的强队,印尼这种三流队伍,阵中都有2个尼日利亚人和2个荷兰人,不,确切地说,他们现在是印尼人。中国队实际上早已置身于一个纷纷归化球员的环境。

如果艾迪可以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那么穆里奇和孔卡们又有什么不可以。如果人大代表里还有很多外籍人士,那么他们算不算只有嘴巴的主儿?

或许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让归化真正发生,而不只是成为谈资。没错,尤其在北上广,有很多外国小孩在练习足球,他们可以轻易在成长过程中就拿到中国国籍,但对那些来了后立竿见影的外援来说,如何归化他们才是更具技术难度的问题。

穆里奇曾经回应过入籍中国的传闻,他说没有人真正开始操办这个事情,所以那个事情只停留在想法阶段。对穆里奇来说入籍中国也有一个问题,他的巴西国籍怎么办?中国现阶段不允许公民持有双国籍。除非有非常大的经济利益或者竞赛利益,一个外援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国家,而加入没有医疗没有教育而且去任何国家都还要签证的中国国籍。

在国籍的问题上,话事权肯定在民政部、外交部等国家职能部门,但民政部这些部门不会考虑那么细,不可能特殊照顾一个穆里奇或者孔卡。这类事情首先要中国足球相关职能部门去主动为之。流程应该是这样的:中国足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上报国务院……总而言之,中国足协总该要自己迈出第一步,这第一步无法由被人来帮忙迈出。

在归化外援的问题上,管理国际的相关部门是否可以特事特办,这需要更高层讨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问题不需要一视同仁,更不需要全民皆享有。为什么不能外竞技体育开一个窗口呢?事实证明,在归化问题上,中国体育急需另一种“举国体制”,由体育部门牵头推动,其他相关部门辅助实施,只有这样所有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归化的另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是,拿什么来吸引别人?钱不大可能,毕竟这不是中国足协可以决定的。一个普通的巴西球员会因为规划入中国国家队而获得参加国家队比赛的资格,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当然依然有人觉得他们很可笑。这是中国现状。不过,如果能接连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恐怕就没有人再为此争议了。

相关新闻:

标签:归化 举国体制 外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