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乡村教师31年培养600体育人才 条件简陋

2013年09月22日 17:07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陈琳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备受关注的十二届全运会刚刚落幕,记者获悉,全运会上荣获女子2000米8人单桨金牌、双人单桨无舵手银牌的徐莹,还有荣获皮艇项目银牌的贾晓楠,她们都是来自庄河的姑娘。除了徐莹、贾晓楠外,还有此前的亚洲冠军于占新、丛琳琳、陈露露等运动员,他们也都是从庄河走出去的。而说到这,不能不提一个人,就是徐莹等人的启蒙教练——乡村体育教师于昭之。据了解,任教31年的于昭之先后向各级专业队输送了600多名不同项目的人才。

为了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在成长中营养跟得上,于老师就在自己家院子里种上各种蔬菜,定时给孩子们加营养。

克服困难自创训练方法

1982年9月,曾破长跑项目省级纪录的于昭之被庄河教育部门聘为乡村体育教师,教学生田径项目。今年51岁的于昭之是庄河市第三初级中学体育教师,还有一个身份是该校田径队教练员,负责从庄河全市范围内选拔及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转眼间,于邵之已在乡村坚守了三十多个春秋。在此期间,于昭之先后有两次机会进入文化、公安等部门工作,但他“还是摘不掉胸前的哨子,离不开孕育希望的操场,舍不得充满企盼的体育苗子。 ”

于昭之说,当老师之前自己并没有受过体育专业方面的教育,只不过自己的专长就是跑步。参加工作后,他根据当时学校的条件和环境,采取了多种教学手段,因地制宜,利用学校升旗台组织学生练习弹跳,增强弹跳力和爆发力;因陋就简地利用学校旁河边上的平软草地练习仰卧起坐、仰卧起腿、俯卧挺身以增强腹肌力量;利用农村废弃的布料自制成沙袋绑在孩子的腿上跑步爬山,提升学生的耐力和意志力;利用河岸周围的鹅卵石,让学生向河中央投掷,锻炼学生的臂力和爆发力。

面对学校体育器材奇缺,他还自己制作了助跳板、双杠、单杠、拖鞋板等许多土制器材来解决教学器材的不足。

自掏腰包帮学生加营养

于老师每学期都会到庄河各个乡镇的中学小学,选出“体育苗子”。可由于社会、家庭、学校、家长等诸多因素,最终能来到田径队接受训练的寥寥无几。而来的那些队员有的也是因为多种原因没呆几天就回家了,这样的例子时常发生,为了留住学生,于老师付出了很多。“说起帮助了多少个孩子,我还真的记不清楚。这么多年,自掏腰包拿出的现金,估计大概有六万多块了。”于昭之说,“为了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在成长中营养跟得上,我就在自己家院子里种上各种蔬菜,定时给孩子们加营养。 ”

学生说

他教我们训练,更帮我们树立信心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徐莹。她说,于老师是她体育方面的启蒙教师。“当时我们田径队里的队员都是住校生,在跟老师训练中,他特别严格,陪我们一起起早训练,每天都是等着我们队员休息了,他才回家。一些小队员不会洗衣服,老师都会亲自给他们洗衣服。对队员的照顾就像父母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好。在训练之余,他经常说一句话‘人无论学识多渊博,钱财多富有,有一份健康的心态最重要。 ’”这次在全运会上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徐莹第一时间通知了于昭之老师。

据了解,包括徐莹、贾晓楠,还有此前的亚洲冠军于占新、丛琳琳、陈露露等运动员,他们都是被于昭之发掘出的体育苗子。如今,他先后向各级专业队输送了600多名不同项目的人才。

采访中于老师也多次这样提到,农村的孩子大多没见过世面,为了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课间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坐在教室外林阴下,让他们大胆地说出理想,并鼓励他们一定能实现。“我想当一名教练”、“我想拿世界冠军”、“我想当名体育教师”……徐莹说,“感谢于老师在我们幼小的心里种上了希望,并且鼓励我们努力为梦想拼搏。 ”

老师说

看到学生为国争光是最幸福时刻

“找到好苗子,好好教他们,把他们送出去,让他们有出息。 ”这些年来,于昭之一直这样告诉自己也一直这样践行。在这所普通的乡村中学里,于昭之默默耕耘,他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电视里看到自己的学生比赛,为国争光。还有就是每年春节,他把回乡的学生们都叫到自己家,小桌一摆,老伴炒上几个小菜,和学生们喝上两杯,听他们说说工作生活中的事。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于昭之 体育教师 俯卧挺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