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吉林8元一小时学费的乡村体育舞蹈教师

2013年07月04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昊飞 周万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砖瓦房前的“骑马舞”,漏雨教室中的“纽约步”,农家土炕上的hiphop……

这一个个场景来自吉林省县级小城榆树市及周边乡镇。过去两年来,在教师王星予的带动下,孩子们享受着快乐的舞步和梦想,他们的体育舞蹈学费仅为8元一小时。

大雨连日倾泻,但雨水并未阻断孩子们的路。榆树市一座总面积约600平米的舞蹈学校是王星予的“主场”,这个25岁的阳光女孩穿梭于各年龄段和舞种的学员中,示范着十字交叉步等基本动作。地板上回响着欢乐的节奏,孩子们的表现更显天真顽皮,擎伞候在窗外的家长们忍俊不禁。

10岁的小姑娘刘雨鑫说:“爸爸、妈妈是种地的,我学了拉丁舞之后精神多了,也跟城里孩子一样有气质了。”

王星予是土生土长的榆树人,两年前毕业于吉林体育学院,如今已是近300名乡村体育舞蹈学员的教师,除了自主创业的“主场”外,她还在周边乡镇拓展了5家分校,带动了20多名舞蹈教师的就业。

创业的原动力来自一双舞鞋。2008年春节,王星予去上海与在那里打工的父母团聚。收入低微的父母不顾她的劝阻悄悄为她买了一双400多元的舞鞋。挤在10平米的租室里守岁,捧着珍贵的新年礼物,王星予潸然泪下。她说从那时起自己长大了。

之后,她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舞蹈教练,最初在公园教学时只能赚到饮料钱。随着时间推移,她逐渐拥有了“主场”:从20平米的土坯房到100平米的教室,再到如今的二层楼舞蹈学校。

“以前在乡村,体育舞蹈几乎是一片空白,但许多孩子和家长却都非常感兴趣,”王星予说,“国家现在强调城乡一体化,我觉得体育文化也应该得到分享,所以这两年我把教学重心放在了乡村学员上,学费只收8元一小时,每周在分校教3小时。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和我学舞。”

在五棵树镇分校教室里,一个小型简陋音箱连接手机播放音乐,孩子们跟着王星予练舞的时候,顶棚还在漏雨。在土桥镇分校,她坐在15平米的土炕上说,这里是她冬天的教学场地,夏天才转移到院子里。

1个“主场”、5个分校,硬件虽良莠不齐,但师生均乐此不疲。王星予说:“在体育舞蹈领域,我是一个一直在学习、喜欢跳舞的传播者,希望体育舞蹈能给更多的孩子带来阳光,希望孩子们在阳光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体育舞蹈 教师 王星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