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农业保险主体增量不增面 竞争模式存争议

原标题:农业保险主体缘何增量不增面 竞争模式存争议

当业界翘楚陆续进入农业保险市场,应该考虑如何引导这25家实力雄厚的财险公司为更广泛的地区和农户提供风险保障

“去年一场大冰雹,让我家葡萄绝产,苹果产量减半。今年,连续不断地大雨又涝死30多棵树龄在15年以上的苹果树。”山东省济南市的小赵虽然在市区工作多年,农村家里的“风吹草动”还是让他牵挂。

“我们镇这两年损失也有几个亿了吧,哪有什么农业保险呀。做农民真是靠天吃饭。”小赵继续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倾诉。

记者随后从山东保监局获悉,目前获得山东省农业保险经办资格的有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安华农业保险、泰山保险以及刚刚获得准入的太平洋(行情,问诊)财险5家公司。虽然经办主体不少,但是覆盖面不宽。例如小赵呼吁的葡萄种植保险目前在烟台市有试点,还没有在济南市推广。苹果种植保险虽然已经在济南市有试点,但是今年只在平阴县的27个村开展保险业务,覆盖780户2034亩苹果园。

“为了提高农业保险覆盖范围,一方面引进新的经办主体,一方面鼓励所有公司进行产品创新。”针对小赵的情况,山东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这就是目前我国农险市场的一个现状,在有的区域农业保险几乎为零,而在另外一些地方则出现扎堆的现象。

农业保险版图巨变

业界翘楚陆续进入农业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已经增加到25家

2004年,我国开始新一轮农业保险试点改革,至2008年,农业保险经营主体形成了“2+4+1”的格局,即人保财险、中华保险2家全国性财险保险公司和吉林安华农业保险、上海安信农业保险、黑龙江阳光农业保险和安徽国元农业保险4家专门农业保险公司,另外有1家外资公司法国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后来更名为中航安盟保险,变身为一家合资公司。

据保监会披露的2012年农业保险保费数据,这7家公司的农险业务占农险市场90%以上的份额,然而这种格局正在悄然变化。

近年来,一些保险公司开始陆续进入农业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已经增加到25家,其中不乏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人寿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安邦财险等业界翘楚。保监会近期密集批复各家财险公司上报的农业保险承办资质,太平洋财险已获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和内蒙古等8个省市的经办资格,平安财险获得了北京、湖北、贵州5个省市的经办资格,人寿财险则斩获6个省市,阳光财险获得4个省市,大地财险也准许在江西省开办试点。

新主体进入农业保险市场的同时,原有的7家公司也有一些新动向。安华保险出走吉林,将总公司迁至北京,逐步获得了北京、山东、内蒙古、辽宁、青岛等分公司。合资后的中航安盟保险也迈出成都,新开了吉林、陕西、辽宁等分公司。黑龙江阳光农业保险进军岭南,开设了广东分公司。安徽国元保险也得到了“觊觎”很久的中原腹地,一脚跨到了河南省。

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员对记者道出了险企纷纷对农业保险趋之若鹜的原因,一方面是农业保险是服务“三农”的政策要求,保费有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盘子在做大,且经营效益可观;另一方面,部分保险公司借机从战略上布局农村市场,向农民销售家财险、车险等。同时该人士担忧,国内一共60多家财险公司,近一半都可以做农业保险,确实有些多了,一些财险公司做农业保险资质还不充分。

据了解,去年阳光财险在广东承保数百亩桉树保险,由于没有安排再保险分散保险,一场台风来袭,公司损失惨重。阳光财险上半年出现数亿元亏损,广东分公司农业保险业务出现些问题是原因之一。

农业保险竞争模式存争议

大部分省市对各家农业保险公司进行划片经营的方式,有待改进

保监会公告称,目前每个省市至少有2家保险公司获得农业保险经办资格。然而,在鼓励竞争的同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竞争要适度,防止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北京市就有7家农业保险公司。”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农业保险经办主体俱增表示担忧。去年,北京地区有5家公司开展农业保险,分别是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安华农业保险、太平洋保险和华农保险。在近期密集批复中,平安财险和人寿财险也“挤”进来了。

2007年中央和北京市开始对农业保险保费进行财政补贴,北京市政府成立了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农委。也许因为看重这块财政补贴,保险公司开始对高风险的农业保险另眼看待,有6家保险公司要求承办北京市的农业保险。市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就组织学者、官员以及市场人士组成了经办资格评审委员会,经过委员会投票、协商,最终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安华农业保险、太平洋保险入围,华农保险因为还没有农业保险承保经验而被排除。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后北京市就不再按这种模式组织评审会,而是由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并按照区域、品种来组织保险公司适度竞争。比如,顺义区的能繁母猪保险就是仅由人保财险来承保。但为了鼓励产品创新,在相关物种上开发的新品种则不受限制,比如安华农业保险开发的猪肉价格指数保险,就可以在顺义区进行承保。

与北京情况类似,获得重庆市农业保险经办资格的则有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安诚保险、阳光财险等9家保险公司。“竞争主体多可能会导致权力寻租。”庹国柱表示。重庆市与大部分省市相同,对各家农业保险公司进行划片经营的方式,多数省市为一年一评审,做的不好,则有其他公司代替。

然而,一家保险公司农业保险部经理对记者表示,各家保险公司的服务差别不大,只要与地方政府官员保持好关系,基本没问题,真正的危机在于竞争对手“挖墙脚”。目前来看,问题还没有充分暴露,因为农业保险无论是覆盖面还是保险品种还有很多空白。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农业 竞争模式存争议 增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