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第三届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五】

 
   凤凰网山东:请法师谈下您的学佛和出家因缘。
   仁炟法师:◎祖上学佛 家族渊源
   仁炟俗姓侯,1942年生于河北省平泉县的一个佛教世家。根据家谱,仁炟是轩辕黄帝第二百零六代孙。我们的家谱跟《资治通鉴》是相应的,家谱上的人物在资治通鉴上都能找得到。家族渊源,从北魏开始学佛。北魏时期的皇帝信仰佛教。仁炟祖上曾经是一门四都督,亲弟兄四个都是大将军,在当时是非常显赫的皇亲国戚,所以也跟着皇帝一起信佛、念佛。
  从北魏开始,也就是一千六百多年来,仁炟的祖上祖祖辈辈都是信佛学佛的。仁炟的祖母预知时至,念着佛号往生。仁炟小时候,家里中堂就供着一尊木刻的观音菩萨,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奶奶、母亲早晚上香,年久供奉,已经被香薰成棕黑色。
  仁炟小学、中学受的教育,认为佛教是封建迷信。但仁炟自幼成长于这样的世家,耳濡目染,虽谈不上修持佛法,但对于佛教非常尊重。
  仁炟命运坎坷,六岁丧父,倍受欺辱;大学毕业工作后,曾被开除公职,饱受磨难。当过临时工,当过电工、钳工、制造肥皂、设计制造过机床等等。虽然工作出色,但常受挤兑,酸甜苦辣,尝尽了人生冷暖。在知识分子最倒霉的年代里,仁炟没有尊严和生命安全,随便谁都可以往仁炟身上吐痰,谁都可以打仁炟一顿,谁都可以批斗仁炟一顿。在仁炟人生的最低谷,几乎连饭都吃不饱,吃红薯干和苦涩难咽的红高粱面粥充饥,仁炟没有迷失奋斗的目标和勇气,没有沉沦,洁身自处不做坏事,坚持读书学习。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锻炼了仁炟,使仁炟愈发坚强。
  仁炟由衷地感恩、感谢诸佛菩萨的加被和保佑;感恩列祖列宗的荫护;感恩所有帮助过仁炟的人们,是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仁炟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仁炟在社会最底摸爬滚打七八年,于1978年落实政策,恢复工作。从一名小厂技术员,致力于科研工作,成果累累,参与制定国家食品专业标准,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科委命名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看见观世音菩萨像就像阔别亲人的孩子见到了母亲
  1992年春天,我去成都开会,顺便参观拜谒乐山大佛。在乐山路过一所寺院,名乌尤寺。仁炟在乌尤寺大雄宝殿门前经过时,不知为何很兴奋,就跑进大殿拿出一块钱,上了三柱香。临走有位老和尚,送我一本书《佛法在原子时代》,副标题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学佛报告”,从此踏上了仁炟对佛教的探索之路。
仁炟学佛前是气功爱好者,已有内视功夫,打坐时内视到腹中影像,但不知何意。1992的5月,到普陀山普济寺朝拜,看到大雄宝殿的观世音菩萨,仁炟腹中显现的影像就是此像,仁炟一下恍然大悟,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度!仁炟的眼泪止不住哗哗地流淌,就像阔别亲人的孩子见到了亲娘!仁炟任凭眼泪流淌,不知道过了多久,停止流泪之后,仁炟趴在地上给观世音菩萨磕了12个响头。从那一刻起,仁炟信佛了,笃信不疑。那种强烈的找到归属的情感让仁炟难以忘怀。
 
◎因缘殊胜 一片空明
  仁炟在普济寺见到《林文忠公行舆日课》,即林则徐手抄本,也就是林文忠公每天要念的功课。该手抄本是三经两咒,其中有《金刚经》、《佛说阿弥陀经》、《心经》,还有《大悲咒》、《往生咒》。
  自1992年5月,仁炟得到经书之后,便开始读诵《金刚经》。当时的想法是,林则徐是爱国志士,曾经虎门销烟,为了中华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既然他每天都要诵《金刚经》,肯定有诵《金刚经》的道理。
  于是仁炟从1992年5月开始诵《金刚经》,每天诵一部,从来没有落过功课,一直到现在。如果哪一天太忙,没来得及读《金刚经》的话,第二天就要补上,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
以后又学习了南怀瑾老先生的《金刚经说什么》、六祖慧能大师的《金刚经口诀》,对金刚经的义理有了进一步了解。
  1992年秋季,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座下皈依佛门,受了三皈五戒,1993年开始吃长素。
能行长老也要求仁炟每天读诵一部《金刚经》,仁炟依教奉行,每天读诵一遍《金刚经》,至今不辍。
  1994年农历10月12 日,仁炟出差外地,跪在北京房山一个宾馆的床上做早课,诵《金刚经》。当念到第十四品,“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时,突然打住了,眼前一片空明。一切都不存在了,只有空明的状态。那时候也没有想自主不自主,根本连思想都没有,没有思惟活动。
  然后不由自主地说出六句话来:“无风无火无山河,无神无鬼无有魔。无人无你亦无我,无僧无法也无佛。法界藏身无一物,君且听此自在歌。”这是《自在偈》。
一边说着这六句话一边流泪,那叫渧泪悲泣。过了一段时间,回过神来,接着把《金刚经》诵完,把早课做完,把这六句话记录下来。
  过了几天回北京,拿到北京法源寺,请我师父能行长老看。我师父很高兴,一边给信众们讲解,一边写了几句话:“理可顿悟,事须渐修。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写了“春到花香处处秀,山河大地是如来。” 因为当时仁炟还没有出家,我师父讲:“就是许多出家人修行一辈子,想追求这种境界,有的可能还追求不到。”能行长老还讲:“这种境界必须内证,而不是外求所能得到的。”
  所以这也是仁炟修持《金刚经》的一种殊胜因缘吧。在修持《金刚经》的历程中,仁炟获益匪浅。
  后来仁炟在北京灵光寺拜见海圆老和尚,同他讲起此事。老和尚也讲了他的经历:“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在杭州一个小寺院,只有师父和几个师兄弟。我得了重病,快要死了。师父嘱咐我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准备往生。但是念着念着,突然眼前出现大光明,一片空明,万物皆不存在。出了一身大汗,竟然奇迹般地活过来了。
  夜里两点多,师兄起身摸摸我的头,竟然不烫了,倒了碗水,让我喝下。后来听老和尚们讲:这就是大光明境。很多修行人修了一辈子也不一定遇见。”
  这大概就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因缘和合,自然而然。
 
◎出家报佛恩
  1993年秋,地藏王菩萨在仁炟危难之际,现金身放金光为仁炟延了寿。于是仁炟就发了三个愿:第一个愿,恭印一万册《佛教念诵集》和一万册《地藏菩萨本愿经》免费与大家结缘来报佛恩;第二个愿,等仁炟的儿子女儿大学毕业后,就剃度出家报佛恩;第三个愿,三步一叩朝拜五台山报佛恩。
  第一个愿很快就办到了,第二个愿于1997年实现了,第三个愿2005年也实现了。
  
记者手记
   听老法师讲自己的故事,如同听说书人讲一部扣人心弦的古龙小说。七十多年的光景中,历经的艰难岁月已经在老法师的身上沉淀为洗炼淡定,给人以清静平和之感。我辈庸常,不具慧根,得以窥见佛法的一丝清凉已觉混沌的胸襟注入了几缕清风。聆听过这方佛陀圣地的钟声,鼓声,打板声,诵经声,鸟鸣声,清涧声,风声,如听仙乐,耳目暂明。
  本文题作《犹见本来清净心》,取自仁炟法师的一首禅茶诗:
《洗杯烫盏 荡涤尘垢》

 

洗杯烫盏除垢尘,
幢幡飘动度迷津;
污浊荡尽身无染,
犹见本来清净心。

 

 
好一个犹见本来清净心!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见本来清净心 正觉寺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