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第三届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三】

凤凰网山东:请法师为初学佛者介绍修行方法和几本经书。

法师:在博山正觉寺皈依的佛弟子,授三皈或五戒时,将发给大家三本书:《佛教念诵集》、《佛教大乘经咒合刊》、《正觉修持法要》。

◎《佛教念诵集》

《佛教念诵集》是汉传佛教寺院朝暮课诵、法会等通行的功课本,是寺院的僧人早晚课共修和领众修行的法本。

◎《佛教大乘经咒合刊》《佛教大乘经咒合刊》是正觉寺排版印刷的,收录了《乾隆大藏经》中二十种常诵经咒。其中有《金刚经》、《药师经》、《普门品》、《阿弥陀经》、《心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等。采用原版扫描的制版方式,从《乾隆大藏经》下载。避免了一般排版中常见的简繁体混编和错字问题,更能让信众诵读到三百多年前古人虔诚刻板印刷的原版龙藏。博山正觉寺录制了与《佛教大乘经咒合刊》配套的梵呗唱诵教学光碟。分快、慢版两种版式。慢版可供初学者学习,快版方便信众每日功课跟诵。

◎《正觉修持法要》在博山正觉寺皈依受戒的信众,仁炟都给他们布置功课。功课本便是《佛教念诵集》和《佛教大乘经咒合刊》。

仁炟要求佛弟子们每天的功课是:

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各一遍,“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七遍。《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要求会背。

诵《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遍,《金刚经》也要求背诵。

诵《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一遍,要求背诵。

按《大悲咒修持法》读诵一遍。其中大悲咒至少要背诵七遍,也可以二十一遍、三十六遍、一百零八遍。

每天坐禅时间不低于一小时。坐禅时,可采用坐禅念佛的禅修方法,口念耳闻、心念耳闻直至念而无念。

选修功课:如果有时间,每日可以选修下列内容: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佛教念诵集》晚课部分(居士在家不宜做蒙山施食);《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十善业道经》;《地藏菩萨本愿经》;叩拜《礼佛大忏悔文》。

佛号咒语:三百一十万。也就是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一百万遍,南无地藏王菩萨圣号一百万遍,六字大明咒一百万遍,大悲咒十万遍。三百一十万不限定时间,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快完成即可。

以上这些功课内容属于《正觉修持法要》的第五部分“修行功课”。建议大家每天诵经持咒时间不低于一小时。可以一边坐禅,一边诵经持咒。目的是希望大家除障祛病、增福增慧、道业早成。

《正觉修持法要》亦名《佛教常诵经咒修学方法与要点》,依循汉传佛教传统的修行理念和方法而定。要求信众们在正确发心、严守戒律的基础上,深入经教,明信因果,精进修持。是历代祖师大德非常重视的佛法修持重点和修行方法,也是博山正觉寺常住自修及领众修行的指导。

《正觉修持法要》分为七大部分:修行主旨、修行发心、修行方法、修行要领、修行功课、修行次第、修行心态。

这七大部分,可以让初入门的信众,对佛法修行有个概括的了解,同时依据修行次第和修行功课,有个非常方便的入手之处。

例如:修行方法中的“参诵金刚、修持大悲、耳根圆通、一行三昧”。以《金刚经》的般若智慧为体,以耳根圆通、一行三昧为相,以修持大悲为用。体、相、用,相辅相成,融汇贯通,定慧等持,解行并重。

正觉寺开设了《正觉修持法要》系列讲座。譬如:《金刚经》修持法的诵阅参契;观世音菩萨传授的《大悲咒修持法》的仪轨及手印,耳根圆通的修行方法及要点;“坐禅念佛”禅修方法,是文殊菩萨教导、禅宗四祖道信大师自修及教导徒众坐禅的禅修方法。希望大众通过实修,达到“身心方寸,举足下足,常在道场,施为举动,皆是菩提”的一行三昧自在境界。

《正觉修持法要》简明扼要,便于修持。既能开启般若智慧,除障祛病,又能积累净土资粮,易于成就。同时现世亦令修行者,正面能量增加、祛除烦恼障碍、身心强健愉悦、福德智慧增长。

《正觉修持法要》是仁炟根据剃度恩师能行长老及依止师海圆老和尚的传授,依据佛经和祖师大德的传承总和而成。仁炟一直依此而修,受益匪浅。这里介绍给大家,愿对大家的修行有所帮助。  

 凤凰网山东:有的人说佛经深奥难懂,读经难,法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法师:有人说佛经太深了,读不懂,因此不敢涉足佛教,更不敢修行佛法。那么世间做什么不难呢?“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世俗上的事业,还需要千锤百炼,何况了生脱死之大事。

大家说读经难也可以理解。现在人们学的大都是简体字。简体字丢失了繁体字所带有的鲜明的中国古文化的内涵和韵味。民间有测字预测一说,用繁体字测字就准,而简体字就不准。原因是简体字缺失了很多作为表意的汉字的信息。中国古汉字传递着宇宙的密意和能量。古汉语学习起来并不难。经常读诵繁体版的佛经,可以很快提高古汉语水平,而且还能认识许多繁体字。既读了佛经,又学习了繁体字和古汉语,一举两得。 

佛经三藏十二部,博大精深、包罗万象,讲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理真相,是大智慧。

古语讲:诵经千遍,其义自解。经常诵读佛经,天长日久,随文入观,自然会领会其中的含义。遇到事情的时候,脑海中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佛经义理,告知自己应该如何应对处理。这也是诵佛经奇妙、不可思议之处。仁炟觉得诵佛经是一种享受。如果有机缘读诵《大藏经》,更是大福报。

人类最缺少的不是财富,而是智慧。人们在世间经历的一切烦恼、痛苦以及聚散、分合、起伏、纠结等等,,都来自于对世出世间真理真相的无知。

佛氏门中有求必应!每个人都希望减少烦恼,开启智慧,希望发财发福、事业有成。佛经里边有大智慧、有高能量。如果因一点点困难而放弃获得大智慧和高能量,这是很可惜的事情。

学佛不是生命中的点缀,需要大家下功夫深入修习。久而久之,自然会领略其中奥妙。希望用佛陀的大智慧,升华大家的生命、延续众生的慧命。  

凤凰网山东:学佛学的是什么?

法师:学佛学的是智慧。释迦牟尼佛是彻底觉悟了的人,是大智慧成就者。佛陀的智慧在佛经里,诵经就是学智慧。祛烦恼开启智慧,完善人格,使人生更加完美和圆满。我们接触佛法就是在接近智慧。

比如,《金刚经》中,须菩提尊者向释迦牟尼佛提出的问题:“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就是怎么样把狂妄的心安住下来?怎么样降服自心?释迦牟尼佛对此做了详细的解答。师徒之间关于安心调心的问答,就是《金刚经》的内容,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充满了大智慧。

运用《金刚经》的智慧,能够解决人生的一切痛苦烦恼。同时《金刚经》还是一部高级管理学。不仅可以管理自心,而且可以管理团队、管理工作和生活。

佛教最崇尚的是智慧。佛经三藏十二部都是在讲述和引领佛教修行人去认识世间、出世间的真理真相。也可以说佛教是智慧的教育。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见本来清净心 正觉寺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