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第三届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四】

凤凰网山东:您担任寺院的住持,为寺院的建设劳心费力,您是怎样平衡修行和繁杂的寺院管理工作的?

   仁炟法师:修行与寺院管理并不矛盾,是一不是二。诵经念佛是修行,寺院管理也是修行。修行是修福修慧的过程,也是自利利他的过程。
寺院管理是成就大家,自己从中也历事炼心。包括建设寺院、管理寺院,与修行都是一致的,都是历事炼心的过程,也是服务大众的过程。大众成就,自己也乐在其中。
修行中日常修行功课很重要,如早晚课、坐禅、诵经、念佛等,这些是修行的基础,具有戒定慧,才有能力自利、利他。
博山正觉寺提出的修行理念:“团结起来,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我们和正觉寺一起成长!”首先是“在修行中建寺”,然后是“在建寺中修行”,修行放在第一位,特别强调了日常修行功课的重要。
在寺里,仁炟参加早课,与大众共修。一般仁炟早起一二十分钟。平常寺院是4时打板,仁炟是3时40至50分起床,先把《金刚经》诵完,再上殿;下殿后,回到寮房中,再做其他功课:大悲咒21遍,药师咒108遍,打坐一个小时。然后再去处理寺院其他事务性工作:建寺、接待信众。如果有时间,跟大众一起出坡。
修行的主旨是:袪除烦恼、开启智慧、了脱生死、究竟涅槃。无论是诵经打坐做功课,还是起建法会、建寺管院,不要忘记这个主旨,随时随地都在修行。
 
 
   凤凰网山东:近年来,中国大陆佛教领域出现信仰消费混乱与精神产品的价格失常现象,表现在新年头柱香抢购、新年钟声拍卖、寺院高价门票、诱导下的非自愿性捐款、随处功德箱、诱骗乃至恐吓性的抽签算卦与消灾等,这些乱象都严重地丑化和消减了宗教的神圣性,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强烈不满。大陆很多寺院成为纯粹的旅游观光场所,尤其是那些被旅游部门强行圈占的寺院,一般都是高额门票,商业化浊浪滔天,严重冲击着宗教的本位,寺院要以宗教为本位,寺院回归本位存在什么问题?寺院回归本位的路还有多远?
  
   仁炟法师:仁炟只是普通的出家人,这些问题不是仁炟能回答的问题。但是博山正觉寺也做了一些尝试。佛教寺院是出家人修行的地方,其次,是度化众生的地方。寺院的社会本位是净化人心、安定社会,而不应该成为某些人或某些部门赚钱的工具。
   从2002年博山正觉寺建设以来,就没有收过门票,而且无论是谁到博山正觉寺,一概食宿免费,为大家提供修行的方便。无论是参加大学生夏令营的学生、佛商禅修班的学员;还有一些人遇到烦恼,到寺院里住几天,清净、清净,一概免费食宿;有的在安上村游乐园消遣的人们,上午在游乐园玩,中午到正觉寺用餐,正觉寺也是免费提供午餐,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同他们结个佛缘。
正觉寺的出家人,一律持金钱戒,不受金钱供养,目的就是保持佛教的传统,保持佛教纯净度众的本位。
 
   凤凰网山东:佛教资源的开发,我们在很多地方看到的是急功近利的开发。寺院成为金钱的奴婢,佛法成为金钱的工具,僧人成为金钱的侍者,法事成为表演,讲经成为艺术,殿堂成为景点,圣物成为商品,圣地成为公司。甚至出现假僧、假庙、假法事。一些地方依靠强大的政治背景和经济实力,而强迫具有神圣性资源的寺院加入公司化运行的战车。于是出现被上市、被公司、被一体化、被旅游等践踏佛教信仰、侵犯佛教利益、玷污佛教形象的商业化现象,导致佛教的庸俗化。对当下这些现象,您持什么态度看法?
 
   仁炟法师:对凤凰网提出的这些问题,仁炟作为一名普通的出家人,不予评论。佛教戒律,是戒自己的,不是戒别人的。正觉寺要求大众严守戒律,做好自己,保持佛教的优秀传统,坚持丛林制度。出家人,还要保持、坚持以及发扬出家人的修行本色,按照以戒为师、住四念处、四摄六度、三十七道品精进修行。另一方面,正觉寺主张佛教各宗各派平等团结。出家人,既要参禅打坐老实修行,还要通宗通教,断惑证真,给在家居士和信众们,做个好榜样,让广大的在家居士生起信心,对僧宝生起信心,这样佛教自然会兴旺发达,正法久住。出家人守戒律,就是正法;不守戒律,就是末法。关键在于出家人的修持,是不是真修行。

博山正觉寺是个清净道场。实际上,全国乃至全世界,所有的道场都是清净的。不会因为个别人一些不如法的举动,而变得不清净。所有的寺院都是清净的。一些不如法的现象,只是个别人的行为而已,果报自受!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见本来清净心 正觉寺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