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菩萨:心怀感恩,为师父、为正觉寺朴实的付出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凤凰网山东记者和正觉寺老菩萨的合影。左起第二位为沈桂英(69岁),依次为杨玉芬(75岁)、崔俊芳(78岁)、李同英(73岁)、李治艳(67岁)、周祖云(63岁)。 在正觉寺有这样一群老人,被师父

凤凰网山东记者和正觉寺老菩萨的合影。左起第二位为沈桂英(69岁),依次为杨玉芬(75岁)、崔俊芳(78岁)、李同英(73岁)、李治艳(67岁)、周祖云(63岁)。

在博山正觉寺,有这样一群老人,仁炟法师赞叹她们是“大菩萨”,师兄们则亲切地称她们“老菩萨”。她们是一群可爱的老人,年龄最大的80几岁,最小的也在60岁以上。自正觉寺筹建以来,十一个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她们雷打不动地坚持做一件事:每天轮流上山,到正觉寺做义工,在斋堂为寺院做饭。
说到当初师父仁炟法师建寺不畏艰难的情形,老菩萨们感慨万分。2002年和2003年,正觉寺在建设的初期,非常艰苦。师父住在简陋的工棚里,四壁是一层单薄的黄泥土墙,屋顶仅有一层石棉瓦遮盖。四处透风撒气,夏天酷热难耐,冬天寒冷潮湿。也是从那时起,老菩萨们发心要护持寺院,护持师父。她们彼此约好,排班轮流到寺院来,保证每天都有人过来给师父和常住们做饭。就这样,她们用最质朴却又最持之以恒的方式护持寺院,坚定不移,这一做就是十一年。
十一年的时间,风雨无阻坚持,真的不容易。
正觉寺坐落在莲花山上,从山下到寺院有一段路至今不通公交车,老菩萨来寺院都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徒步走上来。家远的需要倒两次公交车,她们通常会提前两站下车,省下的车费可以买两个馒头到寺里吃。她们之中大部分人家境一般,并不富裕,但每次来时都会从自己家里带着米、菜,买上豆腐,带着干粮,为寺院做饭。老人们非常惜福,虽然每次过来都带着米、菜、豆腐供养寺院,但她们自己很少在寺院过斋,而是吃自带的干粮。偶尔在寺院过斋,她们还会把钱放到功德箱里,拜了佛菩萨再回去,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十多年过去了,寺院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斋堂也从原来的简易平房,搬到六和楼二层宽敞明亮的大斋堂。香厨的炊事设备齐全,做饭比以前方便多了,义工也多了。大家觉得老菩萨们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的每天上山,但她们依然和以前一样,轮流来寺院为大家做饭。虽然她们之中大多数人年龄已超过七十,但干起活来依然很起劲儿,动作熟练;说话总是乐呵呵的,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温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她们说,这是佛力加持,让她们身体好,精神好,这得感恩师父和寺院。
这些年,她们见证了师父仁炟法师建寺所经历的曲折和艰苦。记者采访时,她们回想起那段日子再次感慨起来。那时师父初到博山,因为念大悲咒加持,治好了很多不治之症。在一二十位信众长跪祈请下,师父决定留下建寺。那时,众人的疑惑,嘲笑和误会,很多事情,师父吃了很多很多苦。师父的弟子中也没有个会说话的(口才好的),知道师父受那么多委屈,也不知该怎么办,只想哭老菩萨们说。那时候,师父下工地出坡,弟子们跟着师父一起干活。像筛沙子、用小车推沙子、捡石头、搬砖、砌砖、混合沙石水泥做灰浆等等,这些活师父都亲自干,弟子们不论男女,也都跟着一起干活。她们相互笑着说,咱们这把年纪了,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这么有劲。记者看到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寺院,已有很大的规模,各个佛菩萨殿和宝塔庄严雄伟。现在的施工工地上装有塔吊,浇筑有泵车,施工也有专业人员,这些体力活不需要她们来干了。不做饭、自己空闲的时候,她们就会到寺院来找活干,寺院寮房的被褥、常住们的棉衣,大多数都是她们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能为寺院多干点活,老菩萨们很高兴。
提到家人,老菩萨很开心地说,家里老伴、儿女都支持自己来寺院做义工,有的时候孙子孙女也会一起过来出坡干活。这些年因为学佛,坚持来寺里做义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挺顺心,自己身体也挺好,这些家人都能切实感受到,所以特别感恩师父,感谢寺院。
这些年跟着师父,学会了念佛、诵经做功课,像李治艳很精进,每天诵一遍《金刚经》、《地藏经》和《楞严咒》,一卷《妙法莲华经》和108遍大悲咒。通过做义工和诵经,明白了很多道理,心胸更宽了。她们说,感恩师父,带着我们学佛修行,还能在寺里做义工,真好!
在这些老菩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劳,节俭、慈悲、智慧这些中华传统的美德,当记者赞叹她们的时候,她们笑着给记者说,其实她们做的并不多,师父才是有大慈悲、大智慧的人

记者手记:采访老菩萨们之前,记者还担心和老菩萨们的沟通会有障碍,毕竟年龄和经历相差很多。当她们坐在记者面前,亲切如自家奶奶一样,彼此没有任何距离感。采访开始不久,他她们就热情地如数家珍般,为记者讲述关于师父、寺院建设,还有自己的点点滴滴。这十一年来,她们坚持来寺院做义工,出力出钱,却从来不拿寺院的一针一线,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能量,乐在其中。听着她们欢欢喜喜的讲述,看着那一张张淳朴真诚、充满阳光般笑容的脸,记者在心里默默地说:各位老菩萨,你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感恩你们。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标签:师父 老菩萨 正觉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