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第三届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二】

凤凰网山东:关于大学生禅修夏令营,为什么会选择大学生这个群体?

法师:大学生们是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三五年以后他们走到工作岗位,有的就要挑大梁,将来是祖国的命脉所系。作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一代年轻人,大学生肩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使命。很可能在参加夏令营的学员里面,会出现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博山正觉寺举办的大学生夏令营纯公益性质。夏令营的活动宗旨是:“明信因果,孝亲感恩,慈悲智慧,阳光人生。”这个宗旨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此而行,将对大学生的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课程围绕着宗旨而设。在向大学生介绍传统文化,如佛教基础知识、禅文化、孝经等传统文化的同时,希望大学生们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拥有美好的未来,阳光的人生。这也是佛教弘法教化的目的。 

凤凰网山东:请法师解释下大学生禅修夏令营的活动宗旨。

法师:◎首先要明信因果。

做人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但是不能不怕因果。因果是客观存在的。很多人不相信因果,所以什么事都敢做。等到果报来了,受报的时候害怕了。“临时抱佛脚”,求神、拜佛、找关系,但为时已晚。社会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悲剧,个人和家庭承受很大的痛苦,也给社会造成了许多负面的影响。所以要让大家知道因果。夏令营中将教他们知道因果报应的道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对他们的人生非常重要,对于社会的和谐安定、国家的繁荣富强也很有意义。

◎其次要孝亲感恩。

孝亲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是以孝治天下,所以中华民族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孝道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规律。我们人从哪里来的?没有父母能有自己吗?这个是人人都懂的。但有的人虽然懂这个道理,可是做不到,不知道孝亲,也不知道感恩,所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问题。夏令营的课程设置上,虽然《孝经》不是佛教的经典,但每一期都要讲《孝经》。正觉寺举办夏令营的目的,是希望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介绍给大学生们,不局限佛教,也不局限于一宗一派,希望他们能吸收全面的营养,收获多多,真正受益。佛教的《地藏菩萨本愿经》也是一部孝经。佛教要求佛弟子: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四重恩就是父母恩、师长恩、国家恩和众生恩。师长恩里包括佛恩。要让大家都知道感恩报恩。感恩报恩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常言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所以要让大学生们知道感恩报恩。知道感恩报恩就是知道精忠报国。就像岳武穆岳飞一样,国家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肩负保卫祖国的重任。现在没有战争,我们也要建设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维护和构建和谐社会。

◎第三项是慈悲智慧。

慈悲智慧是佛教的两大特色。慈悲非常重要。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是慈悲的典范,也是做人的典范。慈是予乐,悲是拔苦,把众生从苦难中救拔出来,给他们快乐。这个众生也包括自己,自己把自己解放出来,这也是一种慈悲。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大家都从苦难中解放、救拔出来,所有的众生都能得到快乐。佛教把慈悲心推广到至深、至远、至广、至大。智慧也是佛教的一大特色。为什么有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坎坷,各种各样的烦恼?就是因为缺少智慧。仁炟常常对弟子说,人类缺少的不是财富,而是智慧。因为缺少智慧,会烦恼,会做各种蠢事,伤害自己、伤害他人,也会贫穷无依。但是没有智慧的人,也总觉得自己很聪明,敢做坏事,危害社会和人民,危害众生。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敢做坏事。明信因果,有大智慧,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了了分明,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就是智慧。有智慧的人没有烦恼。平时讲大智若愚。看着有些人傻傻的、憨憨的,实际上人家有大智慧。相反的,大愚若智。有的人很愚蠢,但自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聪明。社会上这个情况太多了,自己整天耍小聪明,总以为别人傻。其实,所谓傻的人是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不计较而已,并不是真的傻。大学生禅修夏令营的宗旨就是希望青年学子们具有慈悲精神,祛烦恼开智慧,这对他们很重要。当然这个也要靠历炼、修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人人拥有阳光人生。要有阳光人生,首先要具备阳光的心灵。心灵阳光了,人生才能阳光,精神面貌才能阳光,心底才能阳光,情绪才能阳光。没有阳光的心灵,就没有阳光的人生。夏令营的课程,也从多个方面教导青年学子们,拥有阳光、正面、积极的心态,阳光做人做事,阳光的微笑。以期每个人都有阳光的人生。通过参加大学生禅修夏令营,让他们懂得因果,明信因果。知道因果报应的道理,不做坏事,积德行善,知道孝亲感恩,有慈悲的精神和胸怀,有智慧的头脑,才能享受阳光人生,实现阳光人生,这是我们的目标。

同时,每个正觉寺的弟子们,不管出家在家,都要有阳光的心态和阳光的人生。

凤凰网山东:当下社会大学生找工作遭遇“时尚最难就业季”,那么正觉寺的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对大学生工作生活有什么现实意义?

法师: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通过夏令营的的学员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深的,以传统美德为标准修持自己,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心态平和常怀喜乐之心,懂得感恩的大学生,大都能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用人单位也非常欢迎。举个例子讲:大学生禅修夏令营的一位学员现在就职于世界500强的企业;还有一位学员一毕业就做了高管,月薪8.9万。内涵素质提升了,找工作就容易得多。

以深圳麦居士的儿子为例。现在的孩子都娇生惯养,以前他儿子周末回到家里,早晨都起得很晚,饭做好了呼唤几次都不起床。通过参加禅修夏令营,知道感恩孝亲,知道孝顺父母了。主动倒水给爸妈洗脚,周六周日第一个起床,做好早饭让父母吃饭,变化非常巨大。麦居士夫妇非常感恩佛法僧三宝,非常感恩正觉寺。还有上期的夏令营副大队长孔裔,他的变化也非常大。孔裔不仅是学员,也报名参加夏令营学员义工。他提前近一个月,参加到夏令营的筹备中;夏令营期间,上课之余,还担负着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活动下来,人都累瘦了。

但通过参加禅修夏令营,他知道理解父母了。以前经常和妈妈“顶牛”,现在知道体谅父母。他的改变让妈妈感动,度化了他的妈妈。孔裔建议他母亲参加正觉寺佛商禅修班。她虽然工作很忙,也立即报名参加了,而且连续参加了两期佛商禅修班。而且孔裔的工作生活也良性展开。大学还没毕业,工作就有了着落,而且工作单位很好。通过在正觉寺参加禅修夏令营,命运吉祥了,同时也感动了家人、度化了家人。虽然禅修夏令营只有七天,但是会影响学子们一生。大学生禅修夏令营,有佛力的加持,有良好的课程设置,有老师尽心正面的教导,有寺院和谐慈悲氛围的影响。学生们学习反思审视自我,树立正面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培养了阳光积极的心态,也结交来自全国各地善良的大学生朋友。在他们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内心,在现实生活中也会收获诸多的喜乐。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见本来清净心 正觉寺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