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张运院士:预计2030年冠心病人增加四倍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相关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每天有9590人死于心血管病,每年200万中国人患脑血管病,死亡数占世界四成,并且心脑血管病患病人数呈疾病年轻化趋势,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们该如何预防及治疗?

预计2030年冠心病人增加四倍

张运:基因病谱在发生转变,早年的时候因为贫穷,好多人住一个房间那个时候容易得风湿。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除了母亲遗传背景以外,母亲在怀孕期间有感染所以造成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整个疾病都在减少,但另一方面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其他的疾病都在起来,可以看到糖尿病明显增加,高血压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都在明显增加,而且这个量增的是难以想象得快。我们预计在2030年我们国家的冠心病人会增加四倍,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专科医生、专科设备、专科手术都要增加四倍才能应付这个局面,因为现在也很忙了,不可能一个人再去增加四倍的工作量,所以这就意味着对我们整个国家来说这个负担是不堪重负的。

国家迫切需要抓好一级预防

张运:当然现代化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们有汽车了,有房子了,同时也带来负面效应,什么空气污染、雾霾等带来血脂、血糖升高,人的整体生命在增加,但是这些病在增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如何抓好一级预防的问题,所谓一级预防就是从这个人没有心脏病、没有动脉粥样硬化,从没有病的时候抓起,就是中医讲的治未病。所以我们在思考怎么从源头开始抓起?比如说从娃娃开始抓起,不是孩子吃得越胖越好,适当可以胖点儿,但是过胖了从小就埋下了动脉粥样硬化的祸根,所以从孩子就要抓起,饮食都要注意,包括现在的运动越来越少也是很大的问题。

我曾经观察过一个现象,泉城广场电扶梯有20个台阶,旁边同样有步行台阶,几次经过看有多少人在经过步行台阶,结果发现人们选择电扶梯,没有人走步行台阶。电扶梯舒服,但是长期舒服就坏事,因为我们现在活动量太少,脂肪不断地在动脉里沉积,就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等。所以有人称我们现在面临的疾病为代谢方式病,我们的代谢不行了。合成代谢太多,分解代谢太少。所以这些东西都会堆积起来,所以都要从源头抓起,从生活方式抓起,是我们今后比吃药、打针、做手术更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冠心病 增加四倍 张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