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张运院士:边跑边提裤子去抢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作为一个医者,尤其是一位心脏病医生,您是如何理解和看待生命的?

边跑边提裤子去抢救

张运:作为一个医生,我觉得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病人得到挽救是最大的乐趣。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面对急迫的生命问题。比如说一个病人心脏骤停了,如果我们能够快5分钟,这个病人的生命就救过来了;如果慢了五分钟,由于病人发生了脑缺血,即使救过来也是植物人,所以时间对抢救病人来说特别重要。

我还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做住院医师,夜里听到心脏骤停的呼叫,赶快起床,裤子都来不及穿,抓着裤子就往外跑,一边跑一边穿裤子。因为要尽快地赶到病人面前,我知道一旦停止心跳,那五分钟是多么的重要,脑子就会处于无血的状态。如果心跳停止五分钟后再抢救,即使能存活,也已经是植物人了。

生命是以分钟计算的

张运:对于心脏病医生来说,生命的意义常常在于时间,我们常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道理就在这里。比如说我们抢救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如果没有心脏骤停,他需要赶快地上手术台做心导管介入治疗,迅速把阻塞的冠状动脉打开。从病人就诊开始计算,我们要求在90分钟以内,将心导管放入病人的冠状动脉,把血栓去掉,把血管开通,因为时间一耽搁,就会眼睁睁地看着病人的心肌梗死面积越来越大。因为心肌的血液供应闭塞了,心肌在不断地坏死,梗死范围在不断地扩张,即使病人救过来,以后会发生心力衰竭,远期生命会大大缩短,生活质量会严重下降。所以我们经常提的口号是“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我们心脏病医生来说,我们看待生命很简单:就是时间,时间,还是时间!我们抢救生命的时间是以分钟计算的,而不是以小时计算的。对于急性心肌梗死而言这个时间是90分钟,但对于心脏骤停来说只有五分钟,如果再晚一点,抢救的意义就已经很小了。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裤子 张运 抢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