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金融产业化要有所突破

2011年7月30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东方财富网和《齐鲁周刊》联合主办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山东站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本站论坛以“加大发展资本市场全力打造资本强省”为主题,东方财富网进行全程直播。

在活动中,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指出,产融结合已经进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讲到金融时有两个提法,一个是产融结合的概念,一个是金融产业化的概念。山东省的金融产业化今年必须有所突破。

以下为文字实录:

第五就是各类投资股权机构的发展。刚才我已经讲到这个问题,现在来看,山东人不太适合搞这个东西。我们还是敞开大门欢迎四面八方的各路英豪,你们快点进来,山东这块肉已经是比较瘦了,是块精肉,可以吃了,趁着肉价高的时候赶快进,就是有一个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个水土不服,我刚才跟大家说了,就是我们有一个环境创造的问题,我们要本着抓紧的精神,努力来打造环境。在这方面,经济并不发达的德州反而做得是比较好。不信你就可以上德州的县区看看,你上临邑县、禹城去看,他们是做得比较好的。

第六是要素市场发展,山东的要素市场十分活跃。前不久,大众日报和国资委搞了一个文化产权交易所,这是一个物权的交易市场,没有人引入证券化的概念,是个要素市场,但不是金融要素市场。现在呼之欲出的是泰山艺术品交易所,这将是一个将艺术品、将文化艺术品证券化的交易市场。这个市场的搭建,为广大的文化艺术品爱好者、收藏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财的平台。我相信它出台以后,肯定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

另外随着黄河三角洲的开发,我们的土地产权交易所也会应运而生,其他方面像大宗农副产品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所等,也都会随着条件的成熟陆续推出。一个地方没有活跃的金融要素市场,你不能说这个地方的经济是活跃的。

第七,产融结合。产融结合是上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在讲到金融这块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产融结合的概念,一个是金融产业化的概念。这在省级政府省长的报告当中,把这两个报告纳入到报告当中是很少的。我们的金融产业化要突破,今年必须得突破,突破不了,我就跟国际资本市场处说了,我说你们集体下台。金融要素和文化、和旅游、和我们的科技产业实现一个有效的融合,带动我们金融业的发展。我为什么说这几个?这几个都有条件,这几个每年都有政府的专项支出来扶持。你能不能把这个钱作为你的资金,然后来召集民间、社会的资本进入,建立起你专项新的专业基地?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使你的基金得到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也是一个杠杆原理,我们必须推动,我们必须把这个工具教会我们应该会的人,教不会,这是我们的失职,推动不起来,也是我们的失职。因为省长在全省人民面前已经表了态,我们必须要突破。

第八,讲一个和大家关系非常密切的问题,就是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问题。我非常关注中介机构,我讲两句话,一句话,十分感谢你们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对山东资本市场的鼎立支持和贡献。第二句话,希望你们提高职业道德水准,提高职业水平。

今天中介机构来参加的不少,我先给你们放一个风,对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作为政府,我们是责无旁贷,我们政府必须为此有所为。我们的有所为的方式是什么方式?我遴选一部分,我不管你是会计事务所还是律师事务所,我政府和你签合作备忘录,明确我们双方的权利责任,我对那些个别不讲信用的坚决予以淘汰,净化市场环境。有人说你这是违背市场原则,我说错了,我不是违背市场原则,市场原则的基础首先是诚信,你既然不讲诚信了,你别在山东这片比较诚信的土地上混,我的话讲得不好听,但是希望大家理解。因为我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想到了那次老总的掉眼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第九个,最后一个,优化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不用更多讲了,这里面有一些政策环境。对资本市场,我们有一些政策,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市场发展。因为今天媒体的同志也来了不少,我也看不见你们,我也对你们提点意见,媒体的同志,我们山东这么大一个省,金融业出点家丑是正常的事,因为它是个高风险行业,和我干的行业一样,是高风险的。跌跌撞撞是正常的,我们要看主流,看主体。

同时,我们还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前不久我上邹平考察,我觉得邹平的生态环境是不错的,邹平现在是8家上市公司,8家上市公司的税收占地方税收的接近一半。还有11家银行机构在那里,9家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是0,两家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是百分之零点二,在这个地区,没有恶意逃避银行债务。你像广饶,广饶这些年来没有出现一笔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事,所以它的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共赢的关系。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金融 山东 突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