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讲话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春光明媚的泉城济南,由山东省金融办、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河南、河北两省金融办和山东证监局协办的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顺利召开,这是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代表山东省金融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研讨班,是深交所联合省级政府开展的第四次资本市场专题培训活动,充分说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山东、河南、河北三省资本市场和企业上市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三省金融办系统齐聚一堂的资本市场盛会,给山东金融办系统干部向河南、河北两省同仁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多年来,深交所对山东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代表山东省金融办,对深交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将为我们做专题授课的各位领导、专家,对河南、河北两省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2年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全球来看,发达经济体可能陷入中长期经济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入蔓延,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与通货膨胀压力并存,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3%。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增加。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虽无失速风险,但有减速压力,金融工作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从全国今年前两个月的金融运行情况来看,信贷投放普遍低于市场预期。目前存贷比考核制度对银行的放贷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约束。随着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不良率反弹或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银行出现惜贷情绪。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速明显放缓,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速比上年全年分别回落2.9个、1个、2.5个、18.6个百分点。资金供给不足是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2月末,全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931.5亿元,新增额同比下降13.2%;特别是受资金紧张等影响,企业存款大幅下降,企业(及单位)存款比年初减少326.3亿元。可以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突破融资“瓶颈”约束。在这种情形下,必须创新思路、另辟蹊径,在大力推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综合运用信贷、表外业务、信托债权、股票、债券、私募股权、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资工具和手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快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资本市场将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平台,是打造未来经济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发动机,是顺利实现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强力保障。今年乃至“十二五”时期,我省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和推动金融创新的重点也在资本市场。而做好资本市场发展工作,政府的推动和主导作用至关重要,需要统筹地方经济发展与整体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并实现由隐性干预向显性管理转变、由主要依靠银行信贷向多元化融资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导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转变。

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促进股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积极发展债券市场。”证监会提出将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加快建立统一监管下的、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服务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场外市场。最近证券监管部门多次表示,要大力推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发展,拟在交易所发行高收益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创新债市品种,拓宽融资渠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提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商品期货品种现已达26个,即将达到30个。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发展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只有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才能在新一轮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中把握先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省资本市场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大力推进金融创新,着力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努力抓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两个“主引擎”,利用好股权投资基金和期货市场两个“助推器”,搭建好一个股权场外交易市场平台,实现“股债联动”、“股投联动”、“场内场外联动”、“境内境外联动”等四个“联动”,促进全省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

资本市场是一个专业性强、政策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尤其需要人才保障。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是全省金融办系统增强驾驭资本市场工作能力的迫切要求,也是改善我省金融办系统干部队伍知识结构的迫切要求。全省各市、县金融办成立时间相对较短,有很大一部分同志是转行来的,接触资本市场的时间不长,很多没有资本市场工作的经历,而且在资本市场业务方面受过专业培训的干部还不是很多,亟须加强资本市场系统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得资本市场、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金融干部队伍。希望同志们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自身的专业理论体系,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本地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这次专题研讨班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资本市场 金融 干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