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艺


来源:凤凰网山东

陶瓷集文化、艺术、实用于一身,是华夏文明悠久历史的见证。 淄博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从新石器后期的“后李文化”开始,淄博陶瓷有8000年的历史。在8000年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陶瓷文化。“后李文化”时

陶瓷集文化、艺术、实用于一身,是华夏文明悠久历史的见证。

淄博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从新石器后期的“后李文化”开始,淄博陶瓷有8000年的历史。在8000年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陶瓷文化。“后李文化”时期的陶釜、“龙山文化”时期的陶鬶和蛋壳陶、北朝的青瓷莲花尊、唐代的茶叶末釉、宋代的雨点釉展示了古陶瓷发展脉胳,“中华第一窑”、“寨里窑”、“磁村窑”等古窑址记录了古陶瓷走过的路程。8000年浩浩的陶瓷发展史留给我们今天的文化遗产可谓洋洋大观。带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淄博陶瓷文化沿至今日,成为我们解读历史、从事学术研究、发展旅游的重要依托。

 一、传统陶艺

淄博陶瓷雕塑起源于大汶口文化时期,最早出现的是捏雕、堆雕、镂雕、浮雕和镶雕。战国时期出现加彩陶俑。汉代达到较高水平。北宋至金,出现大量各种陶塑瓷雕,以淄川磁村窑、博山大街窑品种最多。人物雕塑有男俑、女俑、子母俑、文官俑、武士俑,动物有马、猴、蟾等。或单施青釉,或白釉上点黑彩,或用素胎。形象丰富,或坐或立,神态各异。清明以后,主要集中在博山一带生产。艺人们继承了前人的艺术传统,逐步形成以民间神话、现实生活为题材,色釉装饰,技法凝练,概括的艺术风格。民国以后,至1949年前,博山一带出现了徐淑泰、冯升谱、范成祥、陈怀慈、侯相会、王瑞吉、周洪田等民间艺人,主要制作神像、神话人物及小动物,工艺较粗糙、多销民间。

新中国建立后,制作技巧和表现手法有所提高。到50年代末,淄博美术陶瓷厂、博山陶瓷厂的雕塑人员创作出《太白醉酒》、《牛郎织女》、《诸葛亮》《八骏图》《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平鸽》等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作品。至“文化大革命”前,全市形成年产10万件的能力,创作生产了许多具有较高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新作,产品除销省内外,还销往京、津一带。1966年,淄博美术陶瓷厂的产品由天津口岸出口。

“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左”的错误的影响,品种、质量、产量一度下降。1973年后开始恢复和发展,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迅速发展。淄博陶瓷雕塑艺术随着新釉色、新材质的出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写实而不腻、夸张见神态、线条凝练概括、色彩和谐、形神皆备、题材丰富的艺术风格,深得中外人士赞赏。自1974年至1993年,共创作生产了500多种雕塑品。有以反映现代人物为主题的《宋庆龄》、《巡逻兵》、《雷锋》、《白毛女》、《傣族姑娘》、《重逢》、《阿妹》等;有以神话故事和著名历史人物为题材的《白娘子与小青》《黛玉抚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少林弟子》、《观音》、《飞天》、《蒲松龄》、《张衡》、《贾思勰》、《将相和》、《关羽》等;有《鹰》、《鸵鸟》、《黄鹂》、《仙鹤》、《斗鸡》、《卧虎》、《双虎》、《大象》、《骆驼》、《长颈鹿》、《立马》、《野牛》等各种飞禽走兽。此外还有以雕塑为主题的各种台灯、烟灰缸、壁饰等实用工艺品。这些作品,有的充分运用各种花釉的色彩变幻,或采用素胎,或施釉加彩,或胎中带色,展示了陶瓷制品的材质美。有40多种作品在全省和国内获奖。50多件产品被国家博物馆及省级博物馆收藏。300多件产品先后赴日本、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杨玉芳创作的《宝琴》台灯,陈贻谟创作的《张衡》被选为邓小平、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礼品。

80年代以来,淄博陶瓷雕塑既保持了古朴典雅的现实主义的民族特色,又突出了北方粗犷豪放的风格,不断推出新产品。1989年,冯乃藻创作出了长17.7米的高温花釉浮雕作品《九龙壁》,可与北京故宫、北海公园的九龙壁媲美。坐落于博山澄园。在50多年艺术生涯中,冯乃藻创作了2000多种作品。雕塑有动物、鸟兽、器皿,也有人物。1994年从淄博美术陶瓷厂退休,艺术创作不断升华。2001年,他把新创作的5件作品捐献给陶博会,动物雕塑《犀牛》、《绵羊》、花釉双鱼瓶、人物雕塑《孔子》、《钟馗》,可称他的代表作。陈贻谟创作出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作品,如张飞、关羽、苏武、李逵、吕洞宾,焦裕禄、孔繁森等现代人物也成为他表现的主题。2002年他的大型城市雕塑“齐韵”在淄博市展览馆广场落成。2002年,淄博陶瓷雕塑品总产量30万件,主要产品有圆雕人物、动物、浮雕壁挂、壁饰,大型浮雕、园林陶瓷、门蹲对狮,动物果皮箱,台灯、壁灯,花插、烟灰缸等300多件。设计人员中著名者有冯乃藻、陈贻谟、杨玉芳、冯乃长、江涛、廖政文、孙启立、国琴轩等。

二、现代陶艺

淄博现代陶艺的历史已经有半个世纪。但陶艺热的兴起,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陈贻谟的陶艺作品是在多年的雕塑实践的基础上升华而来。1988年他开始致力于黑陶艺术研究,发挥黑陶材质之长,运用夸张、抽象、寓意等表现手法,创作出的许多作品。如《混天瓶》、《火神》、《启迪》、《衡》、《旭日东升》等。《衡》可以称为他的代表作。环绕太阳的地球和月亮旋转于一条水平线上,象征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三个抽象的圆,一幅和谐的图案,构成了他对人类发展应遵循规律的思考。《衡》被选作中国淄博国际陶瓷精品大赛的奖品。后赴日本参加第三届国际陶瓷作品展,并留在日本长期展出。杨玉芳长期从事雕塑,以人物尤其是仕女、儿童为主,她带子学艺,1988年他指点儿子任国栋创作出陶艺作品《鸡》,1988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陶瓷设计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这是我省陶瓷艺术作品在全国行业评比中获得的第一个一等奖。

2000年,他们母子创办了“春秋陶艺研究所”。2002年8月创作的陶艺作品《踢毽子》被作为礼品馈赠参加我市陶博会的佳宾,2002年12月,在第七届全国陶瓷创新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踢毽子》取材于民间游戏,以三个女童踢毽子为组合,人物形态各异,动作优美,造型行动活泼。尹干在陶艺界颇有影响,他从淄博师专艺术系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于2000年东冬建起了尹干工作室,专门从事陶艺创作。许多作品在国内外的大型展评活动中参展并获奖。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教师黄海根,在2001年山东陶瓷精品大奖赛上,参赛的7件作品有5件获得大奖,成为个人获奖数量最多的参赛者。他的作品《母亲的家》、《农具》、《世纪阳光》都体现出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在陶艺创作中,还有方益鸣、樊萍、李波、曲冰、陈志刚、田茂国等一大批专业艺术工作者,创作出了体现多样化的艺术作品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陶艺 陶瓷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