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陶瓷


来源:淄博市情网

艺术釉—装饰手法不断更新 近20年来,淄博陶瓷界的一批专家艺人,冲破了经验型的研究方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种釉色的化学构成与形成机理进行系统分析,釉色的研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青如翠峰,红如夕阳

艺术釉—装饰手法不断更新

近20年来,淄博陶瓷界的一批专家艺人,冲破了经验型的研究方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种釉色的化学构成与形成机理进行系统分析,釉色的研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青如翠峰,红如夕阳,黑如乌金,绿如青水的单色系列釉,豹斑、蓝钧、兔毫、虎纹等窑变花釉及鱼籽蓝、红钧、银星、硒铬红等名贵釉色都相继问世,使山东陶瓷的釉色步入了绚丽高雅、琳琅满目的全新天地。获’94全省陶瓷评比一等奖的硒铬红釉瓶,将一梅瓶上部镂空并饰以圆球。这奇特的造型以名贵釉种硒铬红釉作外衣,透亮的玻璃体下血红的颜色十分艳丽,使作品显得高贵典雅。

艺术陶瓷

在山东省陶瓷公司展厅,一件美术瓷《虎》,身上的“虎皮釉”,《珍珠鸡》身上的“鲁花釉”,图案均匀、色泽逼真。虎皮釉、免毫釉、鹧鸪斑等釉种被称为窑变花釉,极富特色,其羽毛伏耸交错,栩栩如生。据说,这是将不同配方的釉色绘制于陶瓷生坯之上,在高温下窑变而成的,故称窑变花釉。

美术大师陈贻谟创作的金钱豹,那矫健生动的造型同金光闪闪的豹斑花釉有机结合,呈现出生动逼真、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成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结晶釉则是釉色中又一令人入迷的釉种。是釉料中钛、锌、钴、铁等氧化物,在一定的烧成气氛中凝聚生成的一个个结晶体构成的斑斓釉面,呈现出变幻莫测的图案。图案无须人工设计,却比人工设计的更加绚丽,图案无一重复,干变万化。结晶釉中有一种“金星釉”,在光线照射下,象夜晚星空那样,金光闪闪,其妙无穷。

艺术陶瓷

彩绘则是在陶瓷的釉上或釉下作画,经烧制而成的一种装饰方法。在陶瓷上运用中国画技巧,与在宣纸上作画不同。既要具备扎实的绘画功底,又要考虑所用颜料在1300℃的高温变化。山东的陶瓷厂家中,都有一批有一定造诣的工艺美术师,从事陶瓷工艺美术40余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冯乃庄,可以在小仅2寸,大至1米的瓷瓶上直接泼墨写意或工笔细描,他绘制的《洛神赋》、《琵琶行》、《秋山行旅图》等作品,取法宋代国画艺术,又融国画、油画、水粉画的技法为一体,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深得行家的赞赏。

 

雕塑艺术风格独特

当代陶瓷雕塑作为美化生活的使者,早已独立于工艺美术之林。山东的陶瓷雕塑代表了北方粗犷豪放的风格。其创作既保持了生动古朴庄重典雅的现实主义民族特色,又汇集了现代艺术变形、抽象、夸张等新的气息,作品上百次在全国的各种展评中获奖。冯乃藻是从事创作30多年的老艺人,曾以醒狮、大象、雄鹰等作品享誉四方。他善于从常见的题材中去发现创作对象最富有性格的瞬间,寻找独到的艺术享受。他的作品《三顾茅庐》由刘备、关羽、张飞三个人物组成,以洗炼的手法,巧妙地刻画出三人立于茅庐外,在寒风中等待诸葛亮的内在感情。他大胆地使用“块与面”的造型语言,以同中有异的斗蓬妥贴地交待了环境与空间,使其呈现出粗犷而不舍细微的艺术魅力。

艺术陶瓷

在古代人物雕塑方面有造诣的陈贻谟,近年来独辟蹊径,倾心黑陶雕塑。他创作的《吕洞宾》大胆夸张,精雕细刻,将人们心目中尊崇的斩蛟弄鹤、济世救民韵“回道人”飘逸潇洒的神态表现的淋漓尽致。陈贻谟在充分吸收古代文化艺术营养的同时,运用雕塑上的“意识流”手法,以抽象的形体代替语言,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他的《浑天瓶》、《火神》、《衡》、《启迪》等作品相继问世。其中《衡》,以圆线表现宇宙的韵律,象征万物在阳光下平衡发展,成为参加日本第三届国际陶瓷作品展的作品。他在泰国举办《陈氏黑陶艺术作品展》时,所有的作品被抢购一空,就连破碎了的两件作品也被一商会会长买走。

艺术陶瓷

 

艺术陶瓷—刻瓷

艺术陶瓷

刻瓷,是绘画和雕刻相结合,将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表现在瓷器上的一种特殊的艺术手段。

淄博刻瓷主要有各种挂盘、座盘、壁画、文具、花瓶等,涌现出了以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文、冯乃江、李梓源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刻瓷艺术家,代表当今全国刻瓷艺术的最高水平,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其作品被中国政府选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国际友人。淄博刻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宣传淄博,提高淄博的知名度做出了贡献。

刻瓷艺术珍品叠出

刻瓷作为一门独立的瓷器装饰艺术,它的兴起是在七十年代之后,领其风骚的是山东省陶瓷公司的艺术家们。

刻瓷艺术,巧用陶瓷造型与釉面的特长,通过锤击刀凿的变幻,来表现线条笔墨和情趣神韵。山东省陶瓷界的艺术家们将高超的陶瓷制作技术与娴熟的书法绘画艺术一古脑地运用到刻瓷这门新的艺术上,集国画、版画、油画、素描之长,作品层出不穷。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文的14英寸刻瓷青釉挂盘《鹰》是一幅洗练的泼墨画,盘无衬景,一只“英视眈眈待时发”的雄鹰跃然盘上,采用大刀阔斧的“镌刻”手法,刀痕清晰可见,笔墨淋漓,气势雄伟。他将微刻艺术应用于刻瓷,把《论语》的大部分2万多字刻在一套五头文具上,远看一字没有,细看字字清晰,耐人寻味。

艺术陶瓷

刻瓷艺术中还有一手“绝活”——意刻。即摆脱画稿,以刀代笔,任意而刻。能意刻的人不多,张明文对此得心应手。他腹藏千稿,挥刀成画。他曾多次出国作刻瓷表演,不同肤色的观众无不拍案叫绝。    不为“平刻”的基本刀法所禁锢,把刻瓷艺术与陶瓷雕塑、高温彩釉艺术相结合,于是又创造出了浮雕刻瓷和动彩刻瓷。始创者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冯乃江。他将浮雕立体与刻瓷点线结合,把刻瓷艺术从平面推到了半立体。在他的作品《寒雀图》上,几只活灵活现的小麻雀在交头接耳,梅树枝上浮雕的白雪,与麻雀梅树相映成趣。

艺术陶瓷

动彩刻瓷是利用陶瓷釉色高温窑变的自然色彩与刻瓷相结合的艺术。冯乃江的作品《别有洞天》、《仙境》把陶瓷釉面的绚丽色彩与刻瓷的金石韵味结合在一起,洋溢出明快流畅的现代气息。尤其在《仙境》中,把结晶釉工艺运用到刻瓷中,表现了独特的艺术效果。

 

现代陶艺

现代陶艺是艺术家用陶土来表达意念、思想和创意的一种陶瓷语言艺术。作品在陶泥的动感中表达作者的理想和希望,既有随意性,又有必然的规律性,既表达了作者的追求和理想,又能给人以美的启迪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艺术陶瓷

艺术陶瓷—壁饰与壁画

博山陶瓷厂从1962年开始生产陶瓷壁饰,主要制作长约30厘米、宽20厘米的瓷板画,题材为人物肖像、山水、花鸟等。1975年,该厂用1300块152毫米见方的精陶质釉面砖,制作成功淄博第一块长2米、宽1.5米釉上新彩《泰山迎客松》壁画,1976年赴省汇报展出。后又为济南南郊宾馆制作了长9米、宽3米的大型新彩壁画《大明湖全景》。1980年,淄博美术陶瓷厂试制成功彩釉壁画,在省内率先生产室外壁画。

艺术陶瓷—壁饰与壁画

陶瓷壁饰和壁画,从装饰技法上分为釉上新彩绘画、刻瓷、贴花、高温彩釉绘画和浮雕五大类;就所用材质而言,有细瓷、精陶、炻瓷、黑陶等。一般小型壁饰可用一块瓷板或用几块至几十块面砖拼接组成,大型壁画需用成百上千块面砖。用于室内装饰的多用釉上彩,室外建筑物上则用高温彩釉绘画,其工艺技术与釉彩绘画相同。此外,淄博地区还设计出马赛克大型建筑壁画。建筑工人根据画稿,用成千上万块不同色彩的马赛克,直接拼接成图案,画面形象在似与不似之间,令人回味无穷。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陶瓷 作品 壁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