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名优农品特产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明水香稻 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百脉泉以北,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其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在1995年举行的印度国际水稻展览中,名列

青山羊 主产于青岛、烟台、威海等地。以个头大、产奶多、繁殖性能较好而驰名全国。其中崂山奶山羊属明显的乳用型,具有头长、颈长、腿长、躯干长"四长"的特点。且乳房丰满而对称,质地柔软,产奶量高,泌乳期可达8-10个月,只羊年平均产奶595公斤。

沂蒙黑猪 肉脂兼用型地方良种猪,主产于临沂。其体型中等,毛黑鬃长,胸腹深,金钱顶、抗病、耐粗饲,发育快,8-9个月时体重可达150-200公斤,日增重450-500克。肉质鲜美,纤维细嫩,营养丰富,屠宰率在70%以上,瘦肉率53.8%,精肉率(I-II号)28%,含有13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胆固醇含量仅为0.077%。用其烹制的菜肴香而不腻,尤为老弱妇婴所喜食。

寿光鸡 腿高,骨胳坚实,耐粗饲、发育快,大型公鸡平均体重3.8公斤,母鸡平均体重3.1公斤,蛋重70-75克。蛋壳厚,便于运输,蛋质浓稠,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鸡屠宰率高,皮薄肉嫩,味道鲜美。

便口鱼 学名牙鲆,是黄海、渤海山东沿岸比目鱼种类中个体最大、品质最佳的一种,体长一般在20-30厘米,重250-1500克。其肉质柔嫩可口,红烧、炸煎均佳,另外还有消炎、解毒、健脾胃等药用功效。

加吉鱼 学名真鲷,是我国名贵海产鱼类。鱼体呈长椭圆形,体长12-28厘米,重一般500-1000克。其通体呈淡红色,观之色艳,啖之肥美,头部特鲜,眼睛尤佳,属海鱼之上品。山东所产真鲷,是黄海、渤海群体,以胶州湾、莱州湾、石岛等渔场为主要渔区,年产量居沿海各省、市之首。

鲍鱼 山东所产鲍鱼学名皱纹盘鲍,海产贝类。肉质细嫩,爽脆柔滑,清香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约24%,被誉为海味之冠。

扇贝 又名簸箕蛤,是极其名贵的海产双壳贝类。山东所产扇贝主要是栉孔扇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名贵的扇贝干品"干贝",蛋白质含量高达61.8%,扇贝提取液还有抗癌疗效。

西施舌 珍稀海产贝类,主要分布于日照、胶南、即墨、崂山、文登、莱州等市、区的沿海滩涂,尤为胶南、日照两地为多。其壳呈三角形,薄而光滑,壳表生长纹细密而明显,呈黄褐色,壳顶部为淡紫色,体重一般在250克左右。肉色白质细,鲜嫩可口,有开胃、养心、息风、凉肝、明目、益精、润脏之功能,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文蛤 俗称海蛤,是一种半咸水贝类。壳厚而坚实,略呈三角形。肉质洁白鲜嫩,清香爽口,素有"天下第一鲜"之称,是蛤中上品。

对虾 学名中国对虾。鲜活对虾体色青中衬碧,玲珑剔透;熟后通体橙红,如珊瑚调就。观之色艳悦目,食之味美异常,为虾类之上品。山东沿海各大海湾均是对虾的产卵、索饵场,因而也是优良渔场。莱州湾是对虾夏秋两季的主要栖息场所,素有"对虾故乡"之称。

脊尾白虾 俗称青虾,甲壳呈微蓝色,是干制海米的原料。其甲壳较薄弱,通体透明,肉质肥满细嫩,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高,素称"海中燕窝"。山东脊尾白虾分布海域较广,尤以渤海近岸水域产量为高。滨州的无棣、沾化两县,白虾产量居全国首位。

海参 山东所产为刺参,是海参中上品,名列海味八珍之一。主要分布在黄海北部沿岸水深3-15米岩礁和砂石底质浅海,以长岛、芝罘、牟平、环翠、荣成较多,其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糖类丰富,又不含胆固醇,是理想的滋补佳品;海参还具有强体抗衰,抑制肿瘤的功效。

海带 大型冷水性经济褐藻。山东海带在全国属上乘,尤以长岛小浩海带质量为佳,一级品率占70%以上。其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干品含蛋白质8.2克、糖5.7克,是迄今发现的含碘量最高的食品。

裙带菜 一年生食用褐藻,藻体柔软,细嫩爽口,味美胜海带。除碘和糖含量比海带低外,其余营养成分均高于海带,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主要分布于青岛、烟台、威海附近的海域。

学名中华鳖,俗称甲鱼,一般体重1-3公斤,大者可达5公斤以上。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营养成份,为滋补佳品。鳖还具有滋阴潜阳、退虚热、软坚散结的性能,可治疗阴虚烦热等症。泰安东平资源较为丰富。

黄河鲤鱼 自古以来即为我国鲤鱼之正宗,产于黄河东平湖中。金鳞赤尾,肉嫩鲜美,生长速度快,一年四季均可捕获,其丰满度也高于湖泊、水库中的鲤鱼。

虹鳟 具有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刺少肉多、营养丰富等特点,是国际市场上畅销的高档商品鱼。属冷水性鱼类,临朐县老龙湾、泗水县泉林、博山区泉河等水域养殖效果较好。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名优农品特产 品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