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我的梦:在希望的田野上追逐梦想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4月29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韩妍妍摄像段艺军)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山东省农科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常年扎根田野,俯身钻研小麦新品种培育,用汗

齐鲁网4月29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韩妍妍摄像段艺军)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山东省农科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常年扎根田野,俯身钻研小麦新品种培育,用汗水和智慧,构筑起中国粮食安全的绿色屏障。

窗外还是春意盎然,大田里的小麦正在生长拔节。而在山东省农科院的气候实验室,却是一派盛夏景象。这里种植的小麦,麦芒锋利,籽实饱满,已经快要收获了。

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李玉莲介绍说,这个气候室在国际上是比较先进的,在大田里生长八个月的小麦在这三个月就可以收获。

利用先进的实验设备,缩短小麦生长周期,给育种科研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和资源。这几年,从山东省农科院这个实验室里,已经成功培育出济麦系列优质品种,面包型小麦,面条型小麦,优质强筋小麦,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等相继推出。这些新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3.15亿亩,增产小麦216.7亿斤,新增经济效益200多亿元。

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刘建军介绍,以前优质麦主要是依赖进口,从80年代中期以后,国家开始实现小麦品质改良,相继推出一批优质品种以后,我们扭转了以前依赖进口,现在有些优质小麦可以出口,这是一个非产了不起的进步。

然而农业科研周期长,受气候,土壤等外界因素影响大。有时候为了测试一个新品种的广适性,小麦育种栽培团队的专家要在山东乃至全国各地来回奔波,反复试验。

漫长的培育周期,注定了每一个小麦新品种的培育成功,背后消耗的是科研人员的青春年华。在这支近30人的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中,10名研究员都年过半百。

麦品如人品。如果你怕热,你育出来的麦子就不耐热;如果你怕冷,你育出来的麦子就不抗寒。所以,搞育种就要跟麦子一起经历酷暑严寒的考验。稳住心神,踏下身子,用心血和汗水浇灌。

用有限长度的人生,去扩展粮食新品种的发展边界。这是一场理想与时间的之间的人生赛事。支撑这些农业科研人的,是他们心中那份让农民减少劳作、让国家不再为粮食担忧的梦想。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田野上追逐梦想 梦我的梦 小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