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名优农品特产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明水香稻 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百脉泉以北,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其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在1995年举行的印度国际水稻展览中,名列

东明西瓜 个大、味甜、耐储运;瓤细、纤维少、含糖量高。传统品种有30多个,以"柳条青、""核桃纹"、"三白"、"双白"、"青布条"为上乘。在1986年全省首届西瓜展评会上,其"郑州3号"、"中育6号"西瓜分获全省第一、第三名。由于采取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成熟期可提前到5月中旬,供瓜时间可延续到11月底。

胶州大白菜 菜身柔嫩、洁白,汁汤呈乳白色,味道鲜美,熟食、生食俱佳。其顶叶薄如窗纸,帮上有几根细筋;割开以后,菜心鼓起,菜根很小,一般只有大姆指粗细。1975年,"胶白"在日本东京博览会上展出,受到很高评价。

潍坊萝卜 以潍坊郊区的"高脚青"为最优,因大部分裸露在地面上,接受阳光充足,皮色深绿而得名。其两端粗细相近,长30余公分,清脆、甘甜、微辣,贮存一段时间风味更美,吃法颇多,生食尤佳。因其落地即碎,有"萝卜赛梨"之说。

泰安红心萝卜 以汶口镇的董家庄、夏张镇的郝家庄、粥店镇的下旺、房村乡的北腾村四地所产品质最优。其皮为青绿色,心红质脆,味甘美,水分足,糖分高,甜中味辣,别具风味,中外登山游客无不以红心萝卜止渴解燥。

马莲韭 产于潍坊寿光,已有三百多年栽培历史。分为"独根红"和"大青根"两个品系,"独根红"最具推广价值。其叶宽1-1.3厘米,株高50厘米左右;色淡绿,假茎基部呈紫色,分蘖强,抽薹早,耐热抗寒,适应性强。

章丘大葱 有"葱中之王"的美称。其葱白肥大,细嫩多汁,于淡辣味中带清甜,生吃、凉拌最好,熟食、调味、和馅也佳,且耐久藏,堪称葱中珍品。最大特点是"大",植株直立高大,主要品种"大梧桐"株高可达175厘米,葱白直茎6.7厘米,长70厘米,单株重可达1500克。

莱芜生姜 块茎肥大,姜油酮和姜油粉含量高,纤维素含量低,分为片姜和疏苗大肉姜两种。片姜产量高,耐贮藏,是当地的主栽品种。

宁阳黄爪姜 姜块茎略瘦扁,块大丝多,水分较少,肉实汁黄,辛辣味烈,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苍山大蒜 头大瓣齐,皮薄如纸,洁白如玉,粘辣清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含量比其他大蒜高39.2%,可供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比其他大蒜多51.5%,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我国外贸出口优质大蒜品种,行销日本、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青州大辣椒干 成熟果光亮紫红,果肉厚,油性大,辣味适中。加工制成的辣椒粉、辣椒油色泽鲜艳,辣香浓都。60年代起开始出口,远销日本,香港、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平阴玫瑰 是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以花大、色艳、香味浓郁而著称于世,曾多次得到国内外专家的赞扬。平阴县1983年被轻工业部确定为玫瑰花良种繁育基地。

曹州牡丹 其品种繁多、花大色艳、香浓形美,富丽多彩,堪称花中上品。共有黄、白、粉、红、紫、黑、绿、蓝八大色类,470多个品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莱州月季 莱州被称为"月季之乡",有1000多个品种,其中优良品种300多个。从春季开放直到11月,花期最长的品种可达1个月之久。月季花除供观赏外,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渤海黄牛 为我国罕见的黑毛黄牛品种,被全国良种牛育种委员会1986年年会评为全国八大名牛之一。产于滨州地区渤海沿岸各县。其成年公牛、阉牛体高达133厘米左右,体重460公斤左右;母牛体高120厘米左右,体重360公斤。平均屠宰率为53.13%,净肉率为44.72%,胴体产肉率84.18%,胴体骨肉比1:5.09。因其产肉率高,肉质良好,在香港市场上有"黑金刚"之称。

鲁西黄牛 以役肉兼用而著称,主产于菏泽、济宁等地。其个大体壮,形体结构匀称,成年公牛平均体高148厘米,体重600多公斤;母牛平均体高125厘米,体重400公斤左右。最大挽力229.3公斤,一般为体重的60%。育肥膘牛皮薄骨细,产肉性能好。

德州驴 全国著名优良畜种。主产于无棣、阳信、庆云、沾化等地。其体型高大,肌肉发达,形体匀称而健壮,头颈高昂,眼大有神,背腰平直,腹腔部充实。生长发育快,一岁时体高、体长均达到成年驴的85%以上,成年驴平均身高140厘米,体长138厘米,体重在260公斤左右。役用性能好,最大挽力为136-176公斤,相当于体重的75%。

小尾寒羊 主产于鲁西南地区。属肉裘兼用绵羊品种,尤以多胎、高产著称。是蒙古羊的派生种,四肢较小,尾成圆盘形,具有耐粗饲、抗病力强、生长发育快、成熟早、生产性能高等优点。通常年产两窝,产羔率平均为261%,且随胎次增加而提高,两胎以上母羊平均产羔率为258.71-366.67%。一对牙公羊40.48千克,净肉重33.47千克,屠宰率55.6%,净肉率45.9%。羔皮板薄、毛密、坚实、毛腹螺旋或波浪形弯曲。毛型分为"细毛型"和"粗毛型"。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名优农品特产 品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