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名优农品特产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明水香稻 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百脉泉以北,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其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在1995年举行的印度国际水稻展览中,名列

明水香稻 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百脉泉以北,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其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在1995年举行的印度国际水稻展览中,名列榜首。

曲阜香稻 产于济宁曲阜市逵泉池周围地区,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闻名遐迩,至今仍享誉中外。其粒呈长扁圆形,色白略青,米质细腻油亮,食之柔韧可口,清香扑鼻,素有"一家煮饭、十里飘香"之誉。

龙山小米 产于济南章丘市龙山镇周围,为清代全国四大贡品之一。其粒圆而大,色泽金黄晶亮,出米率高,煮成的稀饭呈金黄色,汤汁粘稠,表面露一层米油,香味浓郁,营养丰富,畅销全国。

金乡金谷 产于济宁金乡县。其粒浑圆,色泽金黄,质粘味香,营养丰富,储存数年米质不变,驰名全国。用其做出的稀饭,米汤粘凝透亮,米粒悬浮,清香甘甜,有热补润肠之功能,是谷中珍品,营养成分列全国四大名米之首。

泗水小杂豆 产于济宁泗水,主要有绿豆、豇豆、爬豆、小豆4种。大槐花、小槐花绿豆千粒重52.5克,籽粒富含淀粉,蛋白质含量22.1%以上,味道颇佳,也可做药用;豇豆千粒重150克,蛋白质含量高;爬豆千粒重52.5克,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较高,可做点心、高级粉丝;红、青白小豆蛋白质、淀粉含量较高,是加工淀粉、粉丝的好原料。

黄烟 山东省自1913年英美烟草公司在潍坊试种烤烟成功后开始种植烤烟,其品种以优质适产型为主,叶片大而厚,色泽浓,组织细致,弹性好,油分足,香气浓。特别是1976年引进的7、G-140优质烤烟,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均好。其叶片组织细、色泽正、黄亮、油分足、膘性好,总糖含量20.12%,蛋白质9.16%,尼古丁1.09%,卷烟香气足,吸味纯净,杂气少,灰白易燃,是山东省甲、乙级烟的主料,也是出口主要品种,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莱芜大麻 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具有成熟早、产量高、应用性强、纤维素含量高、内部化学成分协调、木质素含量低等优点,再加上当地农民独特的种植、管理、收刹、沤制方法,使麻皮薄而均匀,洁白光亮,纤维细长,质地柔软,胶质少,拉力强,是理想的纺织原料。

烟台苹果 以栽培历史悠久、品种齐全、产量高、品质好而驰名中外。其品种多达200多个,以红富士、青香蕉、红香蕉、金帅等最负盛名,是烟台苹果的代表品种。此外,红星、红玉、黄魁、丹顶、瑞香、八月酥、白沙蜜等也都色味具佳,各具特色。

莱阳茌梨 俗称莱阳梨,为梨中上品,果型大,皮层薄,香味浓,肉质细嫩,清脆渣少,含糖量8.5%左右,含酸量仅为0.113%,不仅鲜美可口,还有开胃、消食、化痰、清肺、止咳的功效,为山东梨类传统名贵品种,驰名中外。

阳信鸭梨 因其梨梗基部突起状似鸭头而得名。其外形美观,平均单果重175克,皮薄核小,汁多无渣,酸甜适度,香味浓郁,含糖量高达12%,素有"天生甘露"之美称,初采为黄绿色,贮藏后通体金黄,可保鲜6个月。在1985年全国鸭梨系水果评比中荣获金质奖杯。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名优农品特产 品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