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名优农品特产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明水香稻 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百脉泉以北,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其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誉,在1995年举行的印度国际水稻展览中,名列

龙口长把梨 因果梗长而得名。其外观呈倒阔卵形,果皮黄绿,薄而细,果点细小,果肉白色,肉质脆而多汁,味甜酸。贮藏后品质更佳,为山东梨类名贵品种和传统出口产品。

肥城佛桃 又称蜜桃,以其个大、味美、营养丰富而被誉为"群桃之冠"。有红里、白里、大尖、柳叶、香桃、酸桃多个品种,尤以红里居多。单果重250-900克。成熟后呈半黄色,果质细嫩,汁多且浓,味甜而清香,含糖量14.6%,其栽培历史相传已有一千二百年。1985年该县被农牧渔业部列为优质肥桃基地县。

大泽山葡萄 产于青岛平度市城北大泽山,约有100多个品种,尤以"龙眼"、"玫瑰香"最受喜爱。"龙眼"葡萄,呈半透明紫红色,穗大粒饱,质地细密,果肉软而多汁,酸甜适度,色、形、味具佳,耐贮存,畅销京、津、沪和东北各省,远销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

烟台大樱桃 主产于烟台福山、芝罘等区。分红、黄、紫3个品系,硬肉和软肉两类,主要品种有早紫、大紫、娜翁、水晶、鸡心、红丰等,其质量好,上市早,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美誉,是出口的高档商品。

金丝小枣 因掰开半干的红枣可清晰地看到粘连果肉的缕缕金黄糖丝、拉伸二三寸不断而得。其肉厚核小,核肉比为1:5.5,维生素含量极高,干枣肉含糖量达76-80%,肉质细腻鲜甜,制干率达55%,果皮薄而坚韧,耐贮存,是国内外市场最受欢迎的果品之一。主产于德州乐陵市,鲁北的无棣、沾化、阳信、庆云、惠民等县(市)有大量生产。

圆铃大枣 又名博枣,主产于聊城茌平县,已有二千年栽培历史。其形似圆铃,皮色枣红,个大、肉厚、核小,味美脆甜,干品率高。用圆铃枣熏制的乌枣,外表花纹细密,色泽紫黑透亮,肉质柔韧,远销欧、亚、北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茌平被称为"乌枣之乡",是林业部和山东省大枣生产基地县。

冬枣 被称为天下奇果,枣中极品。其成熟期晚,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甘甜清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其中以VC含量最高,每百克鲜果肉含量高达380毫克以上,营养价值居百果之冠,素有"百果王"、"活维生素丸"之誉。主产于鲁北沾化、无棣、河口等县(区)。

红玉杏 又称"金杏",主产于济南历城、长清,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为山东杏中之魁。其果实呈圆形,单果重60-83克,最大单果重150克,可食率91.6-93.9%。果皮果肉均匀桔红色,肉细嫩,酸甜可口,耐贮运,是重要出口商品之一,远销港澳地区,颇为畅销。

山楂 山东山楂栽培历史悠久,品种多、质量好、产量高,主要分布在泰沂山区和鲁中南山地,以潍坊、临沂、泰安、济南等地最为集中。其中青州、临朐一带的"敞口"山楂,个大、色红、皮薄,味甘酸、微香,为山东山查的代表品种;泰安、历城一带的"大货"山楂,结果早,质粗耐贮存;临沂一带的"大红星"山查,最易于制做山楂糕、汁,色味具佳。

峄城石榴 其特点是个大皮薄,色泽鲜艳光洁,籽粒晶莹饱满,1986年进京参加全国林产品展览被誉为"齐鲁一绝"。共有20多个品种,其中"三白冰糖籽",花似雪,皮似玉,籽如冰,食之甘甜赛冰糖,最富盛名;"大青皮"是主栽品种,单果重350-800克,最高可达1580克,其花瓣重叠,可达50多瓣,叶绿如碧,花红似火,极富观赏价值。峄城"万亩榴园"是当地一大旅游景点。

板栗 山东板栗主产于泰安、五莲、费县、莱阳、莒南、郯城等地。名贵品种有泰安的"红林子"、"无花栗",郯城的"大油栗",莱阳的"红光栗"等。其中泰安板栗大小均匀,壳薄,内衣皮易剥,色泽光亮,肉质细,水分少,香甜可口,别有风味。

昌乐西瓜 品质好,上市早,在 1984年全省西瓜品尝会上,"乐优1号"、"乐优2号"西瓜分获冠、亚军,畅销省内外及香港地区。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名优农品特产 品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