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


来源:凤凰网山东

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 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 ──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讲话 (2013年8月8日) 毕筱奇 同志们: 这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主要是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学习贯

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

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

──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讲话

(2013年8月8日)

毕筱奇

同志们:

这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主要是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天桥发展的新要求,对全区下半年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有针对性地谋划措施、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通过抓项目、转作风、促发展,确保把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天桥。

这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采取了现场观摩、大会交流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一是现场观摩。8月6日,我们现场观摩了11个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项目、重点工作,看进展、看变化、看成效,看各街镇和部门今年以来有哪些新的特色亮点,比较一下进度效果,相互学习经验、查找不足。二是汇报交流。昨天全天和今天上午,各街镇党(工)委书记、区直有关部门和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说成效,找差距,谈认识,提目标,定措施。会下,同志们分头自学了有关文件和推荐书目。通过几天来的现场观摩、发言交流和读书学习,大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和推进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达到了预期目的。刚才,洪海区长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提出的意见我都赞成,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就下半年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科学组织、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月26日,在全区2012年度科学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区委、区政府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区掀起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3月14日,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加快项目建设。3月18日,区委在新材料产业园区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园区项目建设的措施,倾全区之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随后,区委、区政府召开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专题调度会和经济形势分析会、经济指标预测分析会,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调度分析,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在全区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等专项工作会议上,都突出强调要以加快项目建设为重点,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发展、抓项目的能力,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区委把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的主题确定为抓项目、转作风、促发展,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更加鲜明的发展和实干导向,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1、要肯定成绩。从现场观摩和汇报交流情况来看,今年全区项目建设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目标任务明确。加快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已经成为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方向。全区各项工作都能够围绕项目建设来开展,主动服从项目建设、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成为大家的共识。二是工作措施有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地寻找加快项目建设的路子和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实施。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和推进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项目建设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四是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批重点实体经济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这些充分说明,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确定实施的一系列思路举措是行之有效的,同志们的心血、汗水和努力得到了回报。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天桥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发生更新更大的变化。

2、要正视差距。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无论是在项目建设方面,还是在思想境界、工作标准、推进力度等方面,我们的工作都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项目建设情况看,一是项目投资规模普遍较小、支撑作用不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6个,过亿元的只有42个,过10亿元的只有8个,仅有鑫茂齐鲁科技城一个项目总投资过百亿元,大部分项目投资规模较小。5月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到泰安、莱芜、淄博三市考察学习。这三个城市引进了很多产值过百亿的项目,规模之大让大家很受震动。其中,莱芜市引进的中天科技项目投资90亿元,环球V6发动机项目投资50亿元,达产后产值均可过百亿元。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多数项目还不足以承担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二是项目开工率不足、建设速度不快。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对全区所有策划、在建、新建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筛选,确定了今年重点推进的5大类105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中只有52项实现了开工建设,开工率不到50%。同时,一些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影响了总体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观摩项目分布不均、各街镇工作不平衡。这次在确定观摩项目时,总的要求是有好项目就看、没有好项目就不看,哪里的好项目进展快就看哪里、没有明显进展的就不看。但是,从最终确定的观摩项目来看,各街镇工作开展还不平衡,有的街镇工作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拿不出可看的好项目、新项目。从工作作风方面看,一些单位和领导同志存在重视不够、力度不大、盯得不紧、效率不高等问题。个别部门、单位“等靠要”思想严重,一些干部怕难、怕苦、怕累、怕担责任,工作不推不动,落实不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现场观摩和汇报交流,找出差距和不足,互相学精神、学办法、学实干,把听到的、看到的、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3、要明确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今年3月16日,王敏书记到天桥视察项目建设时,对我们抓住项目不放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之后,王敏书记及其他市领导多次到天桥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各位领导对我们在项目建设中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对我们通过抓项目推动天桥跨越发展的前景寄予厚望。在3月16日的会议上,王敏书记指出,天桥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并强调,在建设发展布局上,要按照这个思路去把握实施。这是王敏书记代表市委对天桥建设发展提出的方向和要求,充分把握了天桥的优势、机遇和潜力,既明确了天桥现实发展的任务,也明确了天桥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市委交给我们的一篇大文章。随后,区委、区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王敏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在项目推进中,自觉以这个总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贯彻落实王敏书记的要求,我们只是刚起步,如何把“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这篇文章做精做透,还需要深入思考,科学把握,全力攻坚。一是关于“向南求特色”。老城区制锦市、北坦、纬北路、天东、官扎营、宝华街、堤口路、无影山、南村、北村等10个街道都要担负起谋求特色、打造特色的发展责任。这里说的特色,包括老城区的产业特色、建筑特色、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特色。老城区10个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整合资源、认真谋划,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谋划项目、引办项目,尽快走出能够体现辖区特色的新路子。二是关于“向北求发展”。这个重任主要由药山、北园、泺口、大桥、桑梓店等沿黄5街镇来承担。沿黄街镇要充分发挥空间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型工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速度,强力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和北跨发展。药山街道要加快药山科技园腾笼换业速度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北园街道、泺口街道要以滨河新区开发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文化产业,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大桥镇要立足全市北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找准工商资本和农村资源的结合点,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园区。桑梓店镇要全力以赴为新材料产业园区搞好配套服务,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园区聚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增强求特色、谋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标签:天桥 书记 项目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