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台金融合作交流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华夏经纬网

7月16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两岸牵手 资本融通—2013鲁台(济南)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图: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李永健主任表示,山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原标题:鲁台金融合作交流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架鲁台金桥,促共同发展。7月16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两岸牵手资本融通—2013鲁台(济南)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山东金融业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重点介绍了山东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提出对台金融合作的重点和举措,受到参加论坛的台湾金融业企业负责人和听众的欢迎和好评。

李永健主任表示,山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已与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德国等证券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开辟了山东企业境外上市的“绿色通道”,企业境外上市已成为山东省利用外资的一条重要渠道。经过多年努力,鲁台经贸合作呈现出领域不断拓展、质量不断提升、交流内容不断深入的良好局面,加强鲁台金融合作面临着紧迫市场需求和广阔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文件的签署,鲁台金融合作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深入。台湾信托金控、国泰金控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和台湾金融研训院等组织先后来山东洽谈交流,山东省政府及济南、青岛、潍坊等市也都派团赴台进行了金融业考察交流活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国泰人寿、国泰产险、宝宇投资等台资金融企业已在山东省济南、烟台、潍坊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台湾国泰世华银行在青岛设立分行一事也正在积极推进中。此外,鲁台金融机构在证券、投资等领域也进行了密切合作。

山东省政府积极推动鲁台金融合作,在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中,就有三条政策规定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发展和台资企业融资。其中明确提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积极推动成立鲁台合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台资企业来我省设立创业投资机构的,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给予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发行股票。对拟上市的台资企业,省级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可以说,鲁台金融合作交流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李永健主任还认为,当前,山东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金融专家郭树清今年3月从中国证监会主席位置上转任山东省省长后,不足三个月已召开了3次金融座谈会,共商金融发展大计。目前,山东省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如何把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市场的优势。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金融十条”, 首次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出全面而系统的阐述。国务院提出“用好总量,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证券化要常态化,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实体资产的证券化也不会很远了。山东高速路、港口、电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等,都是很好的证券化的题材。可以这么说,山东实体经济优势明显,待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竞争优势之时,就是山东经济全面振兴之日。在这当中,台湾的朋友何尝不来分享盛宴呢?

二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运行两年半来,挂牌企业达到142家,托管企业272家,直接融资17亿元,间接融资近百亿元,130多家中介机构在这里做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走在了全国同类市场的前列。目前正在进行公司制改造,同时推进市场化改革,近期打造成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平台,中远期打造成各类金融要素的综合交易平台。改革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创新,二是转板机制,三是探索交易制度的设计。当然,根据今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山东省也会积极推动山东企业到台湾上市。

三是利用好期货市场。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山东是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大省,如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铜、铝、金)、粮、棉、油、海产品等,同时又是消费大省,如铁矿石、铝粉、橡胶、大豆、煤炭等。市场价格的波动,是企业控制成本的难题。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锁定成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山东省里出台文件,金融支持实体企业做套期保值,对冲市场风险。利用好期货市场,关键是人才,山东省企业大多缺乏期货方面的高端人才。加强鲁台全面合作,台湾这方面期货人才可以支持山东。

四是大力培育引进发展各类基金。VC、PE、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山东普遍缺少。而台湾同行既有多年经验积累,又有这方面的优势。鲁台合作具有良好基础,海峡两岸文化相通、语言相通、血脉相通、情感相连,合作的优势巨大,空间广阔。我们将营造良好的坏境,加强与台湾有关方面的工作联系,积极引进台湾的人才、资本来鲁,争取在成立并购基金等方面取得突破。

李永健主任还表示,今年10月下旬,山东省将在台湾举办“2013台湾·山东周”,期间济南市政府、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台办将与台湾金融业相关团体、企业联合举行交流参访、洽谈对接等活动,进一步增进鲁台两地金融业者的合作。(山东省台办 鲁经)

相关专题: 台湾山东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金融 合作 交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