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农夫山泉首度回应“质量门”称水源可靠没排污

最近,农夫山泉“有点烦”,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农夫山泉先后被曝出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27日电 3月25日,有网站爆料《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垃圾围城,水质堪忧》,将农夫山泉又一次推上风口浪尖。这已经是近10天来农夫山泉第三次遭遇负面新闻。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正告始作俑者和一些公关策划公司,商业竞争不能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为代价。目前,农夫山泉通过本网对此系列事件做出首度回应。

3月15日,21世纪网就报道了《农夫山泉水中现不明黑色物》。对此,农夫山泉解释,含有天然矿物元素的饮用水在诸如温差等特定环境下会有矿物元素析出。记者注意到,包括依云在内的矿泉水会在瓶身上注明“水中白色沉淀为矿物盐析出现象,请安心饮用”,这说明矿物盐析出并非个案。

3月22日,一个名为“中国饮用水之殇”的大幅网页公然出现在网上。网页中罗列了中国近十年几乎所有的水污染事件,包括:大气水污染、酸雨、城市水污染、地下水污染、管道污染等等。网页呈现了一派中国的大自然已经被破坏殆尽,中国处处都有水污染的图片,并以醒目的大标题指出“从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这些水污染事件虽与农夫山泉水源并无联系,但“从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的标题足以引导网民联想到农夫山泉的广告语“大自然的搬运工”,进而忧虑农夫山泉的天然水品质。据农夫山泉介绍,他们从3月开始就关注到在有竞争对手在全国范围分发以“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为主体的宣传单页。

3月25日,21世纪网上又爆出《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垃圾围城》的报道,随报道附有9张照片,经记者仔细比对,仅有3张照片可确认与农夫山泉有相关性,其他均与农夫山泉无直接联系。

其中一张为农夫山泉丹江口取水管,原文也称赞此处“确实清理得非常干净,看不到任何垃圾”。

另两种中的一张为农夫山泉厂房外坡地,确有垃圾存在,这些垃圾为由于水面下降而留在坡上的漂浮物;针对上述报道,周力认为,尽管是恶意报道,但企业仍视作为改进工作不足之处,诚心接受,作为丹江口的饮用水生产企业,农夫山泉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周围的环境。目前,农夫山泉总部已经责令全国所有工厂对取水口水面周边五公里、工厂周边一公里内的环境卫生承担责任。

另一张为农夫山泉排水管道。周力说,报道中所谓的排污管道其实为地面雨水管道,而非废水管道。农夫山泉生产过程产生的污、废水全部纳入管道排放至污水处理中心,根本不可能排入水源地。更何况丹江口是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受法律保护,农夫山泉没有向丹江口排放一滴生产废水。

此外,农夫山泉从未有员工焚烧垃圾,更谈不上报道中所说的“农夫山泉通常以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

报道还称农夫山泉取水口与垃圾堆放地点很近。农夫山泉表示,事实上,堆放地点与取水口的水面距离有1.4公里左右,且处于下游位置,是一个三面封闭的内湾,在农夫山泉工厂背面。记者也注意到,上游的漂浮物一旦进入这个内湾确实很难出去,容易造成杂物的堆积。

在周力看来,这一连串的事件是一个经过严密策划的负面公关事件。

凭借天然水优势,农夫山泉近年来快速发展,对原有市场格局冲击较大,并不断推行天然水源宣传,触动了一些商家的利益。周力推测,这可能是农夫山泉频频中招背后的真正原因。

他还表示,接下来某饮用水竞争对手或许推出第四波攻击——炒作农夫山泉的广告有虚假成分:农夫山泉水源地千岛湖镜头与泸沽湖镜头互相混淆,农夫山泉海报中那列驶过森林的列车并非中国列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农夫山泉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质量门 排污管道 丹江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