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五里沟街道商埠文化发展情况介绍

五里沟街道位于济南市百年商埠老城区的中心地段,辖区内老建筑资源众多,有宏济堂中医药博物馆、山东丰大银行旧址、阜城信棉花行东记西记旧址、经四路基督教堂、国民政府山东交涉公署、济南饭店、纬七路9号院、经二路373号院、大生里片区等老建筑10多处。这些老建筑群落,多数始建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具有近百年的历史,充满了沧桑韵味,有着典型的“中西合璧”这一济南老商埠区建筑特色。  

按照区委、区政府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的工作思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始了对老建筑的保护性开发的工作,根据各建筑的实际情况,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修了部分老建筑。现从以下两个方面介绍一下街道商埠文化发展情况:  

一、正在打造的文化片区  

经二纬七路老商埠9号院文化创意产业片区,包括9号院和阜成信东记。  

(一)老商埠9号院创意产业空间项目位于纬七路9号,为济南市金源糖酒公司办公及仓库所在地。占地面积3260㎡,建筑面积1904㎡,其中仓库面积1400㎡,办公楼面积504㎡。该办公楼为开埠前英国人建造,原为英国烟酒糖茶专卖局使用,目前正在打造我区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在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改造过程中。建成后的创意空间面积将达到4500平方米,可以容纳多家创意工作室,同时还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该项目预计年底前完工,届时,济南将会诞生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意空间。  

(二)羲古会馆。该项目以阜成信东记为主体引进。由山东长城实业集团投资,旨在打造一个古玩爱好者的家园,集古玩展示中心、洽谈中心、接待中心、交易中心于一体开展经营,建成后将成为古玩爱好者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三、待开发片区情况  

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目前辖区尚未开发但具备开发条件的地块有3处,分别是大生里片区、商埠9号片区以及济南饭店片区。  

(一)大生里片区――特色旅游文化街区。  

大生里片区东至纬七路、西至纬八路、南至经四路、北至经三路,占地面积约20亩,共涉及居民410户。该地块房屋大多建于20-40年代,其中有代表性的有3处老房。对于此片区的开发利用,初步的设想是:应以百年商埠为主线,突出个“老”字(百年),“商”(商埠)字。老是指对老建筑进行仿古修缮,商是构建古文化的商业氛围,打造类似青岛“劈柴院”、成都宽窄巷子的模式,支持地方特色的小餐馆、小吃店、风味小吃和茶社、旅馆等进驻,发展特色旅游文化。  

(二)商埠九号片区――“泉城休闲地”街区。  

放大意匠商埠9号院的文化圈,扩大至经二路沿线,东至纬七路、西至纬八路,占地面积约35亩,该片区内有经二路361号院、363号院(阜成信东记)、369号院和373号院四处院落较为集中,正在施工的意匠老商埠9号创意产业园与它们毗邻,打通373号院的后墙,可与这四处院落相连。  除此之外,可将经二路以南、经三路以北、纬七路以西、纬八路以东的地块纳入经二路纬七-纬八片区,经过前期的初步测算,该片区占地39.6亩,规划用地33.3亩。通过整合,可供利用的土地面积可扩大至70余亩,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该片区西邻西市场商圈,南与大生里片区相对接、东与宏济堂中医药博物馆相邻,内有羲古会馆、老商埠9号,具备了发展商埠特色文化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该区域初步的开发构想是:从宏观上来说,将立足该片区的历史遗存、建筑风情、商业文化,规划打造“老商埠、新天地”。以“古文化”和“水文化”为内涵,打造一处具有济南本土风格的“泉城休闲地”、“特色文化园”。关键词为:怀旧情调、泉城风格以及都市概念,融时尚、生活、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一处泉城人的“休闲地”。  

三、济南饭店周边——商埠金融文化片区  

济南饭店片区位于济南市经三路240号,主干道纬六路西侧,纬七路以东,经四路以北,素有“花园饭店”之美称。由各具特色的四座古典楼房组成庭院式建筑,占地约35亩,房屋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四座建筑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最初为日本的总领事馆,1973年正式命名为济南饭店。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均曾下榻于此。  

济南饭店北面与老洋行相邻,南面与恒丰银行槐荫支行临街而望,发展商埠金融特色文化的效应明显。目前该区域提出的开发构想为:把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经四路、纬六路上的围墙打通,形成商埠文化艺术广场,在充分利用现有空间的基础上,在院内搭建与现有建筑风格一致的建筑物,用来发展特色产业,对纬七路东侧的沿街商铺进行重新定位,让老洋行转行,恢复其银行的老本行。将这个片区打造成集金融资产拍卖行、艺术珍品博物馆、文化艺术展厅、文化产品拍卖行以及特色工艺品展示一条街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业态文化街区。  

项目投资:  

项目计划总投入10亿元。主要用于项目土地、装修、基础设施及流动资金。

济南饭店商埠金融文化片  

区计划投入5亿元,老商埠创意产业空间项目计划投入5亿元。  

产业定位:  

餐饮、娱乐、金融、休闲、旅游  

投资合作方式:  

整体捆绑开发、外方独资、土地租赁方式经营。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商埠 文化创意产业 恒丰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