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改革派”郭树清履新百日 两把火为山东企业IPO铺路

原标题:入鲁两个月 郭树清为山东企业IPO铺路

确定了110家企业为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资源企业

中国经营报(记者 王永强)  自3月19日赴鲁、3月29日担任山东省代省长,郭树清履新已超过两个月。

梳理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披露的日程,“改革派”郭树清治鲁的重点大致有二:针对山东实体经济厚实但现代服务业落后的不足,郭树清积极利用其证监会、银行圈人脉,提升山东证券化水平,这是“第一把火”;具体到日常工作,助推山东落后地区发展,强化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则是其“第二把火”的关键词。这样的主政思路与本报4月初的报道如出一辙。

金融先行

郭树清上任后,通过提高山东证券化水平进而带动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原本即是明智之举。

人熟好办事。两个月来,郭树清首先借用的就是其在证监会、银行圈内的资源,接待了三位老部下的“来访”。

4月22日上午,主政山东月余,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随后,山东省政府与上证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桂敏杰称,上证所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山东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支持推动山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企业上市融资。

这令不少媒体担忧:屁股决定位置,主张市场经济的郭树清也开始利用官场人脉为山东企业IPO铺路。

这样的看法多少有些杞人忧天。原因很简单,山东省金融办与上交所的合作,堪称“天作之合”,郭树清在证监会主席任内与桂敏杰的“交集”,更多是为这一早该开启的合作添加了“催化剂”。

众所周知,山东省2012年GDP超过5万亿元,居于全国省、市、自治区第三位,而与领先山东的广东和江苏民营经济发达不同,山东国有企业、制造企业占据强势地位,“大象”多。

同时,2012年山东GDP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山东省目前共有237家上市公司,约为沪、深两市及三板2435家上市公司规模的十分之一。

而中国境内两大股票交易所的上市资源争夺战由来已久。根据2010年的重新划分,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应于上证所挂牌;低于5000万股的则在深交所挂牌,介于两者之间的部分可自主选择上市地。由于证监会对于创业板公司的IPO审批另行划出排队通道,因此不少资本金庞大的企业也通过缩小股份谋求在深交所上市,导致上证所近年来的上市公司家数(912家)远远落后于深交所。

在这样的情形下,山东企业有资金需求,上证所有业绩压力,两者一拍即合实在很难推出郭树清从“改革派”变色的结论。即便桂敏杰确实是在郭树清任内由证监会副主席调任上证所,两人私交应属不错。

更何况,2012年,山东省的第三产业占比只有40%,郭树清上任后通过提高山东证券化水平进而带动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原本即是明智之举。

“郭树清在山东的第一把火肯定还是从他自己熟悉的金融领域的创新开始。当下,地方融资平台陷入困境,而鲁西南等落后区域发展不足,郭树清如何利用其熟悉资本市场的优势,开创地方投融资的新模式值得期待。”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耀曾在4月初分析认为。

郭树清确实也是这样做的。在正式宣布上任后不久,山东省金融办就召开了山东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确定了110家企业为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资源企业。

更进一步的数据还显示,上交所与山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很可能是“一石二鸟”“得陇复望蜀”。

2013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桂敏杰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除了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外,上证所还入股了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并正考虑入股更多省份的四板市场。

而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很可能是上证所下一步图谋“四板”的新棋子。当然,郭树清短短的任期内,也已赴此调研过。

“后进”突围

数据来源:山东省历年统计公报

郭树清已经拉满了弓,希望通过旧有的人脉为山东经济的发展注入证券和资金活力。

桂敏杰之后,4月27日上午,郭树清会见了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商讨深化合作事宜,为山东“三农”、县域经济、城镇化等方面工作提供更好金融服务。

5月3日上午,郭又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商讨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事宜,加大对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能源交通、现代农业、企业“走出去”、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力度;双方还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

蒋超良和郑之杰都曾是郭树清的老部下。看起来,至少是目前,郭树清已经拉满了弓,希望通过旧有的人脉为山东经济的发展注入证券和资金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郭树清将自己主政山东的突破口放在县域经济和城镇化等方面,并从鲁西南和鲁北“后进”地区入手,同样瞄准了山东经济此前发展的不足。

粗略统计,短短50多天内,郭树清至少到过山东17个地级市中的8个。郭树清在德州、聊城、枣庄、临沂等7个地级市的调研行程既瞄准了济南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也覆盖了济青城市带,让其在最短时间内尽快熟悉山东省17个地级市。

而与前述媒体担忧郭树清从“改革派”转为“官本位”的论调恰恰相反,早在4月7日,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即首先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阐释了自己的治鲁大纲。

郭树清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显然,这与山东政界过于强调政府而忽略市场的传统完全不同。郭树清的“第三把火”会从整饬山东吏治、改变行政作风开刀吗?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郭树清 山东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