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昌邑永安村“烧大牛” 以孙膑崇拜为名

昌邑永安村“烧大牛”

昌邑永安村“烧大牛”

“烧大牛”是昌邑市东永安村于每年正月十四隆重举行的仪式表演活动,以村中的丛、吕两大姓为活动主体,以孙膑崇拜为旗号,主要包括“扎大牛”、“游大牛”、“烧大牛”等程序。活动的组织者有吕成英(曾担任村书记)、丛乐海(现任村会计)等。

“烧大牛”仪式活动,大致包括如下程序:腊月初开始“扎大牛”,分散在各家进行;正月十三大牛扎制竣工,晚上举办本村文艺晚会;正月十四上午,举行“游大牛”、“祭大牛”、“摸大牛”和“烧大牛”等活动,是整个节会的高潮。

“烧大牛”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当地同样历史悠久的孙膑崇拜大有关系。据传始修于元代、于1997年重修的孙膑庙,是东永安村最神圣的建筑。整个“烧大牛”仪式,正是以孙膑崇拜为名义、以孙膑庙为空间中心而表演的。据村民说,孙膑是是护佑一方的神灵,法力高强,时常骑着青牛巡视乡里,保护一方平安。据说在清末,有一部分土匪流窜到村里烧杀抢掠,为非作歹,村民只好躲至孙膑庙处,借助庙宇四周的高大围墙以避难。土匪无奈,便趁起东南风时采用火攻,村民见势纷纷向孙膑求告,一场东南风刹那间忽变成西北风,众匪落荒而逃,全村得救。传说正月十四是孙膑的诞辰,东永安村便将正月十四定为庙会日,发愿每年扎制一头独角大牛隆重祭拜。

作为东永安村年节期间的一种悠久的仪式传统,“烧大牛”活动蕴含着多种村落知识,如传说、扎制技艺、艺术表演、信仰等,并由此连带起村落日常生活,包括亲邻关系、家族关系以及周边的村际关系等。对于村落知识的积累、传承与创造而言,这种在年节时段集中举行的仪式活动,既具有信仰的仪式规定性,又具有艺术表达的自由发挥,在村落知识的运作、筛选和磋商中呈现出村落社会的活力。

这一节会活动寄托着民众的真诚愿望,也是年节时段人们除旧布新意义的彰显。首先,在村民看来,只有烧掉“圣物”,才能将自己所许愿望传达给神灵。再者,村民在这一活动中寄寓了“辞旧迎新”之意,随着“圣物”的烧灭,过去一年的烦恼似乎也随之而去。同时,年节至此宣告结束,新的一年里的美好愿望也借“圣物”传至神灵,人们带着强烈的自信和满足感步入新的一年。同时,在面对外来者在场的开放性乡土语境中,乡民通过“烧大牛”仪式展现村落的悠久传统,以及“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宏大叙事,实现其情感的宣泄与升华。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大牛 永安村 孙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