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江浙比:山东百强县GDP总量虽大但人均水平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全国县域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当属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少数几个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山东与这3个省相比,县域经济的发展既有优势,也同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大。山东县域

全国县域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当属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少数几个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山东与这3个省相比,县域经济的发展既有优势,也同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大。山东县域经济单位数多,占全省县市区单位的比重略低于浙江,高于江苏、广东。从县域人口所占比重看,县域经济相对于城市经济而言往往处于弱势,县域经济所占份额大、人口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东社会经济发展与江、浙、粤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县域经济的GDP总量虽大,但人均水平低。2002年,山东县域经济GDP总量为5978131亿元,江苏、浙江、广东依次为566314亿元、4653113亿元、4810154亿元;县域经济GDP占全省GDP总量的比重为56165%,而江苏、浙江、 广东所占比重依次为53125%、60167%、41121%。从总量看,山东最大,但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看,低于浙江、高于江苏和广东。从县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02年山东为905813元,低于江苏的1118411元、浙江的1480417元,两省分别为山东的1123倍和1163倍;但比广东的8741135元高3163%。

居民收入水平较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低。从县域经济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来看,山东与江苏、浙江、广东相比最低。

注:以上数据为2002年山东县域经济数据。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GDP总量 水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