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县域经济发展:不应以GDP论英雄


来源:红网

文章转载自 2008年07月09 红网日前,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在广州增城市揭晓,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7席。据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

文章转载自 2008年07月09 红网

日前,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在广州增城市揭晓,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7席。据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不仅评价县域经济的“竞争力”,还着重评价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7月7日《中国青年报》)

首先要厘清的,这个“百强县”排行榜,与通常所说的由国家统计局发布排名的“百强县”是不同的。其发布主体与评价标准,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即现在这个“百强县”排行,并不是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而是“在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完成评价与发布工作的”。其标准也不仅仅盯在“经济竞争”上,同时还看重“科学发展”。

同样是“百强县”排行榜,因为发布主体与标准的不同,显然又会有着不同的意味。在去年,尽管国家统计局是悄然取消了“2007年度百强县”排名,但仍然引发了公众强烈的议论,原因就在于取消那样过度看重财富数量的“百强县”排名,让人们觉得是一种从GDP崇拜与迷失中的清醒。无疑,现在审视今年出现的这个“百强县”排行榜,其关键落点,也就在于分析它是不是真的最大程度地尊重了科学发展的内涵。

不必否定,这个“百强县”排行榜,与国家统计局那种版本相比较,打上了强烈的“民间烙印”,以及强调“科学发展”这一评价标准。但是,仔细审视,我们又必须看到,这个排行榜,仍然是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产生的,也就是说,这个排行榜仍然没有真正褪尽其“官方色彩”。由此注定着这个“排行榜”的公信力仍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质疑。

特别是,尽管这个“排行榜”把“科学发展”列入了评价标准,但是,经济指标的作用仍然极大凸显。体现在结果上,比如,苏南地区、浙江以及山东渤海湾地区,百强县数比例极大。而西部、西北以及东北地区等上榜的,却寥若晨星。众所周知的是,像苏南太湖流域以及渤海湾地区,目前仍然极大地受困于污染问题,环保治理仍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太多的排行榜,令我们眼花缭乱。而太多的排行榜,又往往都包含着值得警醒的价值。现在,这样的 “百强县”排行榜,自然又会被许多地方视为一张重要的荣耀标签了,也会被一些地方官员看作是显扬其政绩的重要砝码了。但是,如果这样排行榜不能具备强大的公信力与足够的科学性,它又怎么能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树立起科学发展的模式呢?

惟有真正告别GDP崇拜,把社会经济的盘点真正转向和谐、民生、生态、环境、福利等领域,那样的统计与排行,才可能不再是“少数人的政绩榜”,才可能是广大民生的“幸福榜”,才可能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前行的真正灯塔,否则的话,在某些闪亮的光环背后,就很可能存在着一片可怕的暗地。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县域经济 GDP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