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百强县之“弱”: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


来源:凤凰网山东

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在这份名单中的表现最为抢眼,三个省占据了百强的将近半壁江山,其中,江苏省在百强中占据18席,山东省占据16席,浙江省占据14席。 尽管百强县占有席位居全国第二,山东县域经济与发展需

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在这份名单中的表现最为抢眼,三个省占据了百强的将近半壁江山,其中,江苏省在百强中占据18席,山东省占据16席,浙江省占据14席。

尽管百强县占有席位居全国第二,山东县域经济与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并面临一些困难。

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除了东部地区的部分县市外,目前全省大多数县市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仍然过大,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全省水平低315个百分点。

2002年,山东县域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20.6∶46.8∶32.6,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出全省水平7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全省水平低3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低31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县市还处于一、二、三的产业格局,个别县市第一产业所占比重高达50%以上。从第二产业的发展情况看,除个别资源型工业基地所在的县外,大多数县市的第二产业以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为主,所占比重小,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低。从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看,除东部较发达的地区外,很多县市还处于起步阶段,并有许多县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不到20%。在目前的91个县市中,第一产业所占比重超过20%的有56个县,比重超过30%的县有20个;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低于30%的有41个县市,其中,低于20%的有8个。

注:以上数据取自2002年山东县域经济数据。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山东 结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