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县域经济“叫板”城市经济 拉动作用明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摘要:县域经济相对于城市经济而言往往处于弱势,县域经济所占份额大。虽然山东社会经济发展与江、浙、粤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越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对整个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就越大,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对促进

摘要:县域经济相对于城市经济而言往往处于弱势,县域经济所占份额大。虽然山东社会经济发展与江、浙、粤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越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对整个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就越大,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对促进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山东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大。2002年,山东有91个县市,占全省139个县市区的65.47%;江苏为54个县市,占全省106个县市区的50.94%;浙江有58个县市,占全省88个县市区的65.91%;广东有73个县市,占全省123个县市区的59.35%。山东县域经济单位数多,占全省县市区单位的比重略低于浙江,高于江苏、广东。从县域人口所占比重看,2002年末,山东县域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72.7%,而江苏为68.6%,浙江为67.64%,广东为70.02%。

山东县域经济在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部分县域经济已转化为城市经济,对促进全省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自1980~2002年底,全省共调减县44个,增设地级市4个,市辖区33个,县级市增加了24个,全省的城市化水平达到40.3%。

同时,山东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是欠发达地区其支撑程度就越大。按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县域经济会逐步提升为城市经济,随着这种提升,县域经济在整个区域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会下降,但对欠发达地区而言,县域经济占有较高的比重。如,济南市县域GDP所占比重仅为27.9%、县域地方财政收入所占比重为18.2%,青岛市县域GDP所占比重为47.9%、县域地方财政收入所占比重为22.4%;而西部地区的德州市县域GDP占78.7%、滨州市占77.5%、聊城市占75.1%、菏泽市占7913%,这4个市的县域地方财政收入所占比重分别为73.6%、71.8%、58.6%、68.5%。

以上数据来源于2012年山东县域经济数据,仅供参考。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县域经济 作用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