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县域经济之强:农村工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3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于21日发布。山东省有16城上榜,仅次于江苏的18城,位于全国第二。山东上榜的16城分别是龙口、荣成、邹平、寿光、滕州、莱西、莱州、招远、新泰、肥城、蓬莱、茌平

2013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于21日发布。山东省有16城上榜,仅次于江苏的18城,位于全国第二。山东上榜的16城分别是龙口、荣成、邹平、寿光、滕州、莱西、莱州、招远、新泰、肥城、蓬莱、茌平、昌邑、桓台、乳山、青州。

“高效”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经营走在全国前列。1990年以来,山东各级政府在“高效”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经营方面大做文章,各县市立足当地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发展了一大批高、新、特、稀的种养项目,大大提高了农业的比较效益,使山东农业在全国的比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如山东蔬菜保护地栽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35%以上,其中日光温室栽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5%,各种高档菜、精细菜、特色菜花样繁多,可谓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第一大菜园子”。有的农作物和畜牧品种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如栖霞的苹果、莱阳的梨、大泽山的葡萄、肥城的桃、莱芜的“三辣”、峄城的石榴、章丘的大葱、苍山和金乡的大蒜、沾化和无棣的冬枣、曹县的鲁西黄牛等都是全国知名的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已具有绝对竞争力。伴随着“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迅速。各地以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形成了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产地批发市场带动、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专业大户带动等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大大地延伸了产业链条,既使农民增收,又使财政增效,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工业化进程。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业 全国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