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县域经济发展现状:百强县市实力增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3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于21日发布。山东省有16城上榜,仅次于江苏的18城,位于全国第二。山东上榜的16城分别是龙口、荣成、邹平、寿光、滕州、莱西、莱州、招远、新泰、肥城、蓬莱、茌平

2013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于21日发布。山东省有16城上榜,仅次于江苏的18城,位于全国第二。山东上榜的16城分别是龙口、荣成、邹平、寿光、滕州、莱西、莱州、招远、新泰、肥城、蓬莱、茌平、昌邑、桓台、乳山、青州。

(一)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后,山东县域经济明显提速。2007年,122个县市区完成生产总值21882亿元,占全省的84.3%,比2003年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18亿元,占全省的48.8%,比2003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二)强县更强,弱县提速

2007年,30个强县完成生产总值10014亿元,占全省的38.6%。在2008年7月份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山东有26个进入,其中荣城跻身前10名。而2000年山东只有21个进入百强县。强县更强的趋势明显。近年来30个欠发达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长幅度均高于经济强县,发展势头强劲。

(三)“高效”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先全国

多年来,山东农业产值和增加值一直居全国首位,是名符其实的农业大省。1990年以来,山东“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很快,与此同时,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由此推动了农业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加快了农业科技进步,推动了山东由农业大省变为农业强省。

(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全省看,各地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位特点和产业特色,初步形成胶东半岛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板块、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板块、鲁西现代农业板块、鲁南煤化工、旅游和现代物流板块等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区域经济板块。从单个县域来看,随着园区经济的发展,县域生产力布局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县域经济布局结构愈加合理。

县域经济的产业结构层次越来越高,2003年县域经济三次产业比是16.6:52.1:31.3,2007年山东省县域经济三次产业比为10.7:59.3:30,4年中二三产业比重提高5.9个百分点。

县域所有制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成为重要支撑。从全省看,2007年非公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4.1%,比2003年提高13.2%。

注:以上数据来源摘自2003-2007年经济数据,仅供参考。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山东 强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