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百强县缩影:城里人有的这里都全了


来源:烟台日报

龙口市作为山东省百强县“领头羊”,在大工业的推动下,产业持续发展急需广阔天地,而越来越多的农民转为产业工人,为龙口城镇化注入了“自觉”前行的动力。2013年,在“五城膨胀、三区拓展、城乡互补、加速融合”的城镇化总体蓝图指引下,龙口阔步前行。

文章转载自2013-01-06烟台日报

原标题:山东龙口城镇化在大工业推动下“自觉”前行

龙口市作为山东省百强县“领头羊”,在大工业的推动下,产业持续发展急需广阔天地,而越来越多的农民转为产业工人,为龙口城镇化注入了“自觉”前行的动力。

突破:从新型农村建设入手

1月5日上午,在龙港街道王格庄社区,记者走进刘玉健家中,顿觉暖意融融。房间里液晶电视、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日用电器一应俱全。去年11月中旬,王格庄702户村民没花一分钱,喜迁新社区。住进楼房后,刘玉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了60年,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日子。”集中供暖、净化水入户、闭路电视入厅、煤气做饭、物业保洁,城里人有的这里都全了。

居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公共服务也延伸到这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等已悄然入驻。下午2点,村民王玉敏从社区服务中心走出,她是来办理准生证的。以前村民办事需要跑到街道,现在有个大小事务,直接到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了。

龙口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力于2010年,如今一批新社区相继达到入住条件。除王格庄外,芦头镇麻家、新嘉街道位焦村、龙港街道北沙姚家等村民也圆了社区梦。

探索:城乡共赢要素交换

南山新和社区是山东龙口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由北树口村、南树口村、东韩家村等21个村庄合并而成。2010年,通过土地置换,村民拎包入住现代化社区。同时许多人还成为南山集团的员工,转身产业工人。21个村庄的宅基地则为南山集团的产业拓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如今,着眼于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龙口在城乡建设用地方面推进“土地增减挂钩”。简单来说,撤村并点,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宅基地复垦有补贴,“减”下来的建设土地“增”到城镇建设中去,为城市储备建设用地。

王格庄、麻家、前柞杨均是首批土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造村庄,三个村庄的宅基地复垦后,分别可腾出土地318亩、260亩、116亩,由此结余的694亩农村建设用地直接转移到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上。眼下,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龙口已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区9处,涉及15个村庄、节余建设用地指标2494亩。

顺势:自觉前行的城镇化

龙口是一座产业之城,经济实力连续4年领跑山东各县域城市。目前,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港口及临港、战略性新兴、食品加工及存储、旅游及度假六大主导产业强势引领产业发展。在大工业的推动下,龙口的产业发展空间急剧膨胀,需要更大的载体和平台来支撑。着眼于发展可持续,他们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一个急需“下乡”拓展发展空间,一个希望“进城”期待更好生活,顺势推进城镇化,龙口自觉前行。

栾健,今年27岁,龙口诸由观镇前柞杨村人。去年3月份之前,他每天早晨7点多骑上摩托车离家,到5公里外的丛林集团上班。白天出门,晚上回家,他常想“啥时能进城”。同他一样想法的村民还有很多。村里160来户人家,大都在企业上班,务农的不到40户。3月份之后,前柞杨整村搬到位于镇驻地的新社区,原村宅基地复垦,节余的建设用地转到城镇建设上。栾健终于进城了,城镇发展也增加了新空间。

2013年,在“五城膨胀、三区拓展、城乡互补、加速融合”的城镇化总体蓝图指引下,龙口阔步前行。(侯召溪)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龙口 新型农村 大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