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经济面临问题与分析


来源:县域经济网

① 资料来源:县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根据县域经济评价报告计算所得,县域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和医院卫生院床位数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县市社会经济统计年鉴》计算所得

原标题:县域经济面临问题与分析

十年来,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取得光辉成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正视。

一、县域经济国基地位重,需要加快发展

县为国之基。壮大县域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没有县域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现在,在二元结构中,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是比较弱“一元”:一是收入方面,2010年全国县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是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75.30%,县域经济需要加快发展;二是金融方面,2010年全国县域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占全国总数的20.55%,县域金融特别是小额贷款金融服务需要加快发展;三是公共服务方面,2010年全国县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4.32%,而全国县域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占全国的49.97%,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需要加快推进,详细见下表。

 

县域经济发展为县域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一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二要对县域“帮扶、转移、统筹”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三要县域与中心城区形成良好互动,如主动接受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处理好与城市群的关系。

二、县域经济内涵丰,需要正确认识

县域经济是实证性非常强的经济,正确认识县域经济的内涵才能做好壮大县域经济工作。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市场为导向,以县级政权为重要推动,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

县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范畴。县域经济内有农村经济和城市经济,涵盖国民经济的一、二、三产业。县域经济发展融合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三化”工作。

需要特别注意县域经济与县域的区别和联系。县域包括县域经济、县域社会、县域文化、县域政治和县域生态。县域经济是县域的一个子系统,县域经济发展体现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即更高的效率,县域发展体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即更多的公平。县域经济评价与县域评价的内容和目的不同,县域经济评价侧重于县域经济竞争力,县域评价更加侧重公共服务,更加侧重社会和文化等。

在县域经济研究中,一定要科学规范县域经济单位,要有所区别,有所取舍,有所规范。把握县域经济单位的狭义和广义形式。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县级政权具有非常大的能动性和推动性。如果将县域经济形容为政府主导型区域经济,是片面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县级政权的能动性要与市场机制和转变政府职能联系起来,与时俱进。

县域经济差异性大,全国百强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是全国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的4.78倍;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的超过2000亿,最小的只有几个亿;从三次产业比看,第一产业比例低的不足1%,高的超过70%。县域经济存在非均衡发展,需要正确认识。县域经济的规模差异和三次产业比的差异也反映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和县域经济产业特色。因此,对县域经济规模、速度和产业比的差异性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分析哪些是客观因素如主体功能区因素影响的,哪些是主观因素影响的。一般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要与县情相联系并具有效率,产业结构升级并具有特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再将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相结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县域经济体制约束多,需要体制突破

县域经济发展受到许多体制性约束,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强县上表现更加明显。体制性约束主要有“市管县”体制、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户籍管理体制等。现阶段,许多省份也在进行“强县扩权”、“省直管县”等体制改革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是推动体制改革的新动力,需要体制突破。

四、县域经济内生发展差,需要方式转型

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粗放型”和“非人本”等问题。县域经济要走内生性发展道路。县域经济内生性发展道路就是立足县情,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资源配置能力和竞争优势,更加注重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空间布局和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民生幸福,更加注重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和抗风险能力,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

加快形成富民发展、绿色发展、幸福发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倒逼机制”,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五、统筹县域发展力度小,需要加强推动

相比县域统筹发展来讲,统筹县域发展工作不够,需要加强县以上层次对县域的统筹发展工作。统筹县域不仅统筹县域经济,还要统筹县域公共服务等。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相结合,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① 资料来源:县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根据县域经济评价报告计算所得,县域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和医院卫生院床位数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县市社会经济统计年鉴》计算所得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县域经济竞争力 县域经济发展 幸福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