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邹平基本概况及工业经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邹平 邹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北临黄河。邹平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源远流长西汉置县,古称梁邹。东接淄博,距青岛港250公里(2.5小时车程),西距济南国际机场48公里,南依胶济铁路,北靠黄

邹平

邹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北临黄河。邹平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源远流长西汉置县,古称梁邹。东接淄博,距青岛港250公里(2.5小时车程),西距济南国际机场48公里,南依胶济铁路,北靠黄河。

基本概况

邹平,古称梁邹,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邹平地处鲁中泰沂山区与鲁北黄泛平原的叠交地带,东接工业

邹平县地理位置重地淄博,西邻省会济南,南依胶济铁路,北靠黄河,济青高速公路横穿全境26公里。西距济南90公里,距济南国际机场62公里,东距海滨城市青岛240公里,距淄博市37公里,北至首都北京550 公里。至2008年末,全县有199690户,总人口725266人。全县辖13镇3个街道办事处,858个行政村,一个省级开发区(2010年11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251.75平方公里。位列2009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2009年度中国县域经济排名第28位,最具发展活力县级单位名列第二,2011年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的2011年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正式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邹平县在参评的2001个县(市)中名列第15位,比上届跃升7个位次。至此,邹平已连续8年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2011.12,城南新区评选为“全国文明县城”。

工业发展

邹平县坚持“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思路,把工业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点。全县已经形成了以纺织印染服装、食品医药、制造冶炼、化工、造纸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培植了一批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生物工程及制药、信息等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200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发达的工业元,同比增长25%;实现财政总收入48.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8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引进县外资金143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05亿美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80亿元、增加值310亿元、利税109亿元。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位居第46位,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中列第15位。地方财政收入在全省142个县(市、区)中名列第3位。最具投资潜力100强列第3位,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市、区)列第4位。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

2008年,民营经济强势发展。实施百万工程项目410个,其中投资过千万元的135个;实现产值698亿元、利税73.4亿元,实交税金15.5亿元,分别增长10%、90%和23%。

邹平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全区最大的食品工业基地,县级热电、重工、冶金工业基地。乡镇企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明集镇成为全国闻名的帆布之乡;青阳镇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废旧橡胶集散地和重要的轧钢基地;长山镇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名扬华夏;临池镇的建材产品畅销全国。

大型企业

魏桥创业

西王集团

齐星集团

长兴集团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工业 基本概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