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荣成经济概况及投资环境介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荣成市(北纬37.10东经122.25)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威海市境内,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之一。全市总面积1392平方千米。 荣成属暖温带季风型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2℃左右,年平均日照26

荣成

荣成市(北纬37.10东经122.25)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威海市境内,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之一。全市总面积1392平方千米。 荣成属暖温带季风型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2℃左右,年平均日照260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雨量800毫米左右。清雍正13年(1735年),雍正帝钦赐嘉名荣成,隶属于山东省登州府。1940年隶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省胶东区东海专区。 1950年6月属山东省文登专区。1956年文登、莱阳专区合并,隶属莱阳专区。1958年改属烟台专区。 1967年2月改属烟台地区。1983年11月属烟台市。1987年10月改属威海市。1988年12月10日撤县设市,仍属威海市管辖。

投资环境

荣成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地区之一,近年来,对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递增30%以上,自1987年第一个外资企业诞生至今,荣成累计利用外资项目1300多个,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多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来荣成投资置业的国家和地区有30多个。荣成还先后与韩国的莞岛郡、富川市、统营市、沃川郡、平泽市、始兴市,美国的钻石吧市、雅典市,日本的浜田市,冰岛的海湾城等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荣成市曾获得中国投资硬环境50优城市之一的殊荣,已成为“投资环境最优、投资成本最低、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中外客商投资密集地区。

海洋经济

荣成市是全国重点渔业县(市),海岸线505.89公里,其渔业是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2006年全市水产品产量126万吨,渔业经济总收入335.4亿元。

工业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荣成市工业通过持续性的工业投入和产业升级,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逐年稳步攀升,工业经济结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工业企业3955多家,从业人员14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为121.8亿元,形成了汽车、食品、造船、化工、建材等为主体的26大门类、70多个自然行业、7000多种产品的工业体系。继2004年全市工业完成产值突破1000亿元后,2006年实现了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双超千亿,分别达到1340亿元和129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79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工业企业上缴税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均达到60%以上。

近年来,荣成市一批优势行业和骨干企业迅速崛起。引进了三星造船、华泰汽车、成东造船、森达美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促进了新兴产业的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以汽车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机械配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造船、重化工及物流为主的临港工业,以现代食品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等产业集群。造船、汽车、食品三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量的比重达到78.1%。成山轮胎、华力电机、华鹏玻璃、恒大化工等企业几年来的持续性技改投入,都实现了翻番再造,培植起了成山轮胎、华力电机、华泰汽车、虎山粮机、好当家集团、水产供销集团、鸿洋神集团等一批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骨干龙头企业。成山集团、好当家、华泰汽车、斥山水产、靖海实业、大鱼岛、高虹电力、华力电机8家企业入选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行列。一大批企业跃升为全国行业龙头或排头兵企业:成山集团进入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位居447位,综合经济指标居全国轮胎制造业第3名;好当家集团综合经济指标居全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第一名;华鹏玻璃的机制杯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些技术指标在亚洲都居于领先水平,其综合经济指标列全国日用玻璃行业第三名;锻压机床的销售收入、利税等指标进入全国行业第十强,入园后企业规模效益可由目前的第十前移到第五;黄海造船是全国造船行业具有完全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达因制药主营收入列全国123位;利润列全国第49位,在医药行业排行中列180位。全国中小氮肥行业排头兵--恒大化工的综合效益居山东行业第一。

大型企业

成山轮胎

华力电机

华泰汽车

好当家集团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环境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