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315维权 陈亮律师:消费者应注意保留相关凭证

山东沃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亮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将至,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将维权进行到底”活动,向社会征集消费维权线索。针对消费者提出的一些热点维权问题,凤凰网山东专访山东沃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亮。

消费者应注意保留维权凭证

凤凰网山东:很多业主投诉房地产商延期交房问题,有消费者反应准备打算结婚用的房子,结果孩子都出生了,房子还没有完工。还有与合同不符的情况,说好的学区房在合同中却没有体现。针对这些问题,消费者该如何应对?

陈亮:对于消费者投诉的延期交房问题,首先应当依据法律法规确定开放商是否构成延期交房。主要依据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看看开发商是否按照合同履行相应的义务。如果开发商不能证明自身符合约定交房的条件,这就构成延期交房,消费者可以要求开放商承担违约责任。

现实中购房者可能会遇到学区房不能实现,或者绿地的规划面积和宣传不符等问题。为便于在开放商不能履约时主张权利,最理想的情况是在购房合同中有所体现,进行约定。但处于强势地位的开发商可能不会主动在合同中体现,只是停留在广告宣传标语或销售员的口头承诺上。如果在有据可查的广告证据中,即经受要约人的承诺,就应该受该意思表示的约束。对于开发商而言,针对学区房、绿化面积,如果有相对具体、明确的广告表述,即便没有成为购房合同的正式条款,这种宣传仍构成要约,应视为合同的一部分,开放商应当遵循该项承诺,承担责任。但是要约的确定,需要满足相应的标准。衡量要约的标尺还没有明确的标准,单纯的口头约定难以作为证据。消费者主张权利,得到相应的司法保护,是比较困难的。

凤凰网山东:据山东省质监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全省共受理了29361起投诉。在这近3万件投诉中,电梯、汽车、电瓶和农资的投诉举报较为突出。特别是电梯事故问题频发,甚至出现危机人生命安全的问题,在这方面业主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陈亮:电梯问题频发,直接涉及到居住安全。假如电梯出现问题,消费者进行索赔时,具体分两种情况,第一,如果电梯产品本身存在缺陷问题,要追究到生产厂家、经销商的责任;第二、如果由于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造成事故,应当追究物业管理方的责任。因此,物管方面服务要到位,电梯的安检、报检应当及时履行,聘请具有相应技术资质的人员,保障居住安全。

凤凰网山东:现在网购越来越普遍,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喜欢这种购物方式。那么在网购方面,您认为消费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陈亮:网购越来越流行,消费者首先应当重视售货方的信誉。另一方面,要注重售后,认真及时验货,保留购物凭证、购物记录等相关证据,以便于将来举证。同时,政府应该完善相关法律,审查核实售货方资质。

此外,物品流转过程可能会存在产品的损害的遗失问题。按照现有规定,物流公司赔偿数额是按照邮费的倍数比例赔付,而不是按照货物价值赔偿,理赔数额较低。目前执行较早的赔付标准。相关法律正在完善。

凤凰网山东:有消费者反映驾校存在黑幕,学员交完学费后驾校老师找各种托词推出学员学期,针对这种现象应该怎么办?

陈亮: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首先向驾校投诉,进行协调。如果和驾校协调不成,可以向消协、交通局等管理部门投诉。这就要求消费者应当做好相关的证据搜集,包括缴费凭证、当事人录音录像、课程安排、证人证言等。如果证明驾校存在故意延期,不履行义务等违约现象,消费者要求驾校退换学费、利息,并承担其他方面的合理费用。

推进维权法制化 建立长效机制

凤凰网山东:根据您的了解,和以前相比,近几年消费者维权意识是不是明显增强了?

陈亮:毫无疑问,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并且维权手段也更加规范,越来越受到法律的保护,基本纳入法律框架之内。过去曾存在专业打假人,某些主张超出法律保护范围。后来打假活动越来越规范化,有了律师的参与和帮助,整个打假活动,包括调查取证等都在法律范围内,消费者主张权利有了更强大的法律依靠。

凤凰网山东: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消费者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利用法律手段保护权利,而是找到媒体曝光,您怎么看?

陈亮:这种情况在社会上是真实存在的,体现了民众对法律公平、公正的不信任和怀疑,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由来已久,首先应当反思的是司法公正审理。多年的积案沉案,正义得不到伸张,民众不得已采取媒体曝光的方式,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同情,通过媒体监督,使得问题得到解决。国家强调“把权利关进笼子里”,使民众对法律、管理增加信心,使法律的公正、公平得以实现。只有真正做到这一点,民众才会回归到对法律的信任。今后,不能简单通过曝光的方式进行纠正,应当使民众增加对司法的信心,最终进入良性的轨道。

凤凰网山东:有人说,315维权是一阵风,只是短时间内有较大关注。您怎么认为?

陈亮:这种说法并不全面,当前媒体曝光下开展维权行动十分有必要,对于纠偏纠错,促进法治进程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法律具有严肃性、规范性、严肃性,不能搞运动式维权。维权应当建立长效机制,进行法制化、规范化,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提高民众信心。维权行动是十分有必要的,集中曝光阶段,但是不能流于形式,需纳入法制化范畴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专题】诚信315 将维权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消费者 律师 凭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