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郝连才:应利用传统行业改造为老百姓提供民生服务

2014年01月10日 18:13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山东省分行行长助理、济南分行副书记、副行长 郝连才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关注区域金融创新与发展。

山东省分行行长助理、济南分行副书记、副行长郝连才在议题为“山东金改蓄势待发经济大省的金融梦”圆桌对话中,就“怎么能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普惠金融”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郝连才说,作为一家商业银行的从业者,我感觉,山东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广泛性、金融产品的多元性方面,当地居民的消费需求和先进的城市、省份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想服务这一块要到位,刚才有的提出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构层面,第二是人才层面。表面上看是这两个方面,更深层的原因是人才环境、市场环境、监管环境,是否有进一步探讨的地方。比方说机构建设方面,应该讲,作为金融的业态来讲,是有多元化的。在山东来讲,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传统商业银行,也保护我们保险。在一些中型城市不是这样,甚至有一些同质化的机制,进入了竞争的红海。但是就是在这些城市,比方说在济南,有40多家商业银行,有40多家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的保险公司服务程式化,服务的产品雷同,服务的对象雷同,包括服务的手段也比较相似。在所谓的商业区域,新型业态太少,缺乏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比方说一些会展中心基金,一些创投,以及一些公共私募基金,包括我们的金融租赁,也包括我们的电子服务,这些业态在中心城市比较多。

我记得去年年后我有一个朋友在北京做投资业务,来我们山东想建立一家私募的金融公司。整个注册过程三个多月,新生事物,这可能是济南的第一家,后来青岛也有了一家。包括在工商注册过程中,在方方面面过程中有很多的障碍。当然,这个在北京、在天津是非常普遍的业态。就是这样的问题,当然在相对欠发达的地市、区域城市来说,包括县域到乡镇,连传统的金融服务渠道都没有,或者很少,基本业态不足。比方说在县域,有一些四大行的一部分,到一些乡镇基本上是农信社和邮储。我们看到在乡镇一级包括在县一级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包括农村地区大量的普通的老百姓需要金融机构进行服务,没有。同样在民营银行,也希望在小的地方参与一些金融服务,这样小的公司甚至这种小微的民营银行也有,但是我们监管环境又不是太允许。所以我想机构确实也少,确实也受影响。

中国银行作为大型的国有银行来讲,他由于受历史形成的因素影响,他的机构基本上在中心城市,最多到县域城市。当然,现在来讲中行也积极的去发挥作为责任企业的意识,也组建了城市银行,在一些乡村、相对落后的社区建立村镇银行,同时也利用传统的行业的改造,包括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为老百姓提供民生服务。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比如说在济南地区,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实现了对济南全体居民水、电、暖、气、有线电视和通讯六大常用公共事业的自动缴费,也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肯定。我想对于大型银行来讲,中行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在一些区域达不到的地方,可能更需要创新,更需要我们改革。而且我们看到“22条”好多在政策层面有突破,包括在政策的发展、人才的引进、主要机构的设置,都有了很多的政策和监管的调整。我相信,只要按照这个规划蓝图一步步的做下去,在政府和所有的金融从业者和所有消费者的共同推动下,山东省的现代金融服务也越来越强。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是凤凰网山东举办的首次以“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与当下的金融改革大势吻合,和山东省重点推进的金融转型工作是相适应的。对来之不易的改革探索进行报道和解读,是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凤凰网山东致力于为思想市场提供开放交流的平台,以对话促动传播。凤凰网山东将继续关注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为区域繁荣注入思想动力。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文中嘉宾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服务 老百姓提供民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