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聊融合可建“超级城市体”

2013年12月04日 17:33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旅游资源应无障碍共享

高福一:受政策、交通、产业等诸多因素制约,聊城此前经济总量较小,发展相对缓慢。聊城需要并且愿意依托济南,接受济南在金融、技术等方面的辐射,实现人才、旅游等方面的优势互补。聊城有古楼、运河、湖水、阿胶、温泉、国家级森林公园、梵呗音乐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济南也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更为难得的是,两市有共同的“水文化”资源。下一步,双方应着眼于推进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的整合,打造共同的旅游品牌,实现“无障碍”旅游。

郑贵斌:济聊也可加快金融领域的一体化进程。济南是区域金融中心,集中了众多国家级金融机构的省级总部,在金融资源总量、服务便利性等方面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处于最强势的地位,可以对聊城形成很好的辐射作用。济南可以在金融领域向聊城延伸,把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中介机构引进聊城设立分支机构,把聊城打造成济南的次金融中心城市。

张志元:聊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当地的劳动力流动已属开放性质,济聊一体化的实施,将对两地的劳动力市场起到推动作用。聊城可依托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和济南的航空口岸优势,重点建设十大物流园区,全力打造济南货物发往河北河南的商贸物流仓储基地。聊城若利用“一小时生活圈”和未来“半小时生活圈”便利向济南进行劳务输出,既能够缓解省会城市的用工难,还能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与转移。

高福一:另外,两市在技术、环保、教育、医疗等一体化推进过程中,要尽快实现共同治理两市边界的大气污染、两市高校学分互认等有益举措。

同业企业可强强联合

邓相超:在两市工业领域的融合方面,我觉得主要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促使同质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二是鼓励互补性产业合作共赢。我认为,在聊城搭建的“聊茌东”大三角内,茌平和东阿的很多企业和济南是同质的。若是这些相互间具有竞争性质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强强联合,将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和协同效应,加上互补性产业的联手,将使济聊两地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跨城市的产业“功能分区”或将出现,在产业的强势推动下,或将促使区域经济新一轮的腾飞。

张志元:聊城的机械制造、医药和特色旅游等产业都已初具规模并各具特色,在济南的产业链条完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整合、对接及合作空间非常大。

王向阳:在工业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两个城市可以实现产业对接。我认为,聊城具有相对的产业优势,完全可以扬长避短的与济南进行关联度较高产业的合作,如临清的轴承、开发区的机械加工可以与济南重汽密切结合;高新区的金属板材可以与济南的钢铁企业实施对接等。此外,随着规模的扩大和环保等要求的提高,济南的一些制造业、园区可能需要转移出去,聊城可承接这一机遇,将这部分转移的产业吸引过来。

朱正林:聊城已经做好承接济南一批第二产业项目的准备,接受济南产业的辐射作用,用工业的进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是聊城的比较优势所在。聊城正在实施“万亿工业”战略,这项战略是聊城在工业方面推进济聊一体化发展的主要依托。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城市边界 超级城市体 菜篮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